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伊利沙伯医院公布一宗血包储存事件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伊利沙伯医院发言人今日(十月七日)就一宗血包储存事件作出以下公布:

  伊利沙伯医院病理学部设有一个储存备用血液的冷藏库,储存血液的合适温度设定为摄氏2度至6度。该冷藏库除了本身内设一个温度感应器外,病理学部亦在冷藏库加设一个「外置电脑温度监察系统」,全日二十四小时运作,当冷藏库的温度超出预设水平时会即时发出警示,以确保血液储存安全。

  在昨日(十月六日)凌晨三时许,「外置电脑温度监察系统」发出警示,显示冷藏库内的温度超过摄氏5.5度。病理学部一名职员遂进入冷藏库检查,并加强监察。其后约于上午五时,该员工再巡查时发现冷藏库内的温度计显示为摄氏7度,但冷藏库本身的温度感应器当时并无响起警示。该职员立即通知机电工程署人员到场检查及维修,发现冷藏库的冷冻系统及警报均失灵,经维修后冷藏库温度降回至合适水平,惟当时并没有将血液包搬到其他冷藏地方。

  本院病理学部随后即时覆检「外置电脑温度监察系统」的数据,发现冷藏库于昨日上午四时至六时期间,温度为摄氏6度至8.4度,较一般储存血液的合适温度为高。当时冷藏库内有六十七包备用血液,院方为保障病人安全起见,经血液科专家及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共同商议后,决定停用该批血液作病人输血用途。

  本院就今次事件向公众及捐血人士衷心致歉,并已联络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安排联络该六十七位捐血者解释事件经过及致歉。另外,病理学部在事后已即时透过「早期事故通报系统」通知医院管理层和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本院非常关注事件,会严肃跟进及深入调查,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有关的调查报告预期在六至八星期内完成,并呈交医管局总办事处。

  本院现已即时加强措施,包括提醒员工严格遵守标准工作程序,亦会检查所有冷藏设施,确保运作正常。



2014年10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