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基本法探究班」开学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月七日)在「基本法探究班」开学礼上致辞全文:

李主席、范太、戴校长、各位嘉宾、各位学员:

  今日我很高兴能够和大家一起参加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基推会)主办的「基本法探究班」开学礼。

  基推会自一九九三年成立至今,透过不同的活动和比赛等,大大加深了就读於大、中、小学的学生,以及校长、教师等教育界人士对《基本法》的认识,至今已经举办了逾百项活动,服务人数超过十万人次。

  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基本法》在国家宪法下制定,得到国家的重视,可说是特区的基石和瑰宝,港人应珍之、重之、读之。

  香港回归后能够继续繁荣安定,一切源於《基本法》、港人的努力,以及国家对香港的信任和支持。过去十七个年头,特区成功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在社会、经济及政治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香港的民主路上,我们也必须根据《基本法》的规定和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落实政改。

  香港是多元的社会,社会上时常有不同的意见,但港人在议事论事时,素来理性务实、互相尊重,尽显港人的质素。面对近日政改的纷争,「占中」不能解决分歧,我希望社会各界,包括校长、老师和同学们,都会秉持香港的优良传统,纵使大家可能有各自的理想,但只要清楚客观的事实,尊重不同的声音,能够求同存异,做到和而不同,相信一定可以找到汇合点,一起秉持理性、务实和守法的核心价值向前迈进。

  今期的「基本法探究班」除了获得优质教育基金的赞助,还得到和富社会企业,以及多个教育界的议会和校长会等协办,教育局也参与其中,可见教育界非常重视推广《基本法》的工作。希望参加探究班的中小学校长、教师和教育界人士能够更深入了解《基本法》的精粹,并把在探究班所获的心得传承给下一代。

中小学《基本法》教育的推行现况

  教育局一向非常重视推动《基本法》教育的工作,例如刚在本年度更新的《基础教育课程指引─聚焦·深化·持续(小一至小六)》),在七种首要培育的价值观和态度中明确指出要加深学生「对《基本法》及『一国两制』的理解」,并建立对国民身分的认同。此外,我们还新增了「诚信」和「关爱」,这都是良好公民的素养。

  为加强中、小学课程有关《基本法》与「一国两制」的教学支援,教育局分别就中学及小学制作及推出了《基本法》教育教材套和相关的试题库。教材套以单元式设计和生活化的事例,既方便学校灵活地使用,又能启发学生的思考。

  现时各中小学可以透过不同的学科进行《基本法》教学,例如小学常识,初中历史、中国历史、地理和生活与社会,以及高中通识教育科等。学校亦会透过德育、公民教育、不同的综合课程、班主任课等引入不同的《基本法》单元。

  学校亦会透过多元化的学习经历,例如问答比赛、辩论、视艺创作、专题研习、实地考察、交流等,培养学生对《基本法》的认知,以及相关的正面价值观。

  在推动《基本法》教育的过程中,教育局持续为中、小学教师举办研讨会及工作坊,增加教师对《基本法》教育的了解和提升他们在校内运用《基本法》教材套的技巧。

  在这些基础上,如果教育界能够获得其他机构和团体的支援协作,将对在学校推广《基本法》教育产生多元化、良性互补的积极作用。

「基本法探究班」对参加者的裨益

  今次由基推会主办的「基本法探究班」,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主席、大学校长和学者等主讲不同的课题,他们都是最具权威及代表性,在相关范畴中有宝贵的经验和研究心得。他们在探究班中进行讲解和与学员讨论,对提升学员对《基本法》和国情的认识有莫大的裨益,亦能对学员在学校推行《基本法》教育产生启发性作用。

  希望各位学员回到学校,能够充分发挥专业精神,因应学生的年龄和程度,运用所学,帮助学生掌握《基本法》学习内容和学习经历,巩固学生的相关价值观和态度,促进个人面对未来不同生活议题的终身学习能力和知识基础。

  最后,我预祝今期的「基本法探究班」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多谢各位。



2014年10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