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即食食品含金黄葡萄球菌专项调查结果满意
*******************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最近完成一项评估即食食品含金黄葡萄球菌情况的专项食品调查,结果全部样本通过检测。

  中心从四百多个零售店铺及食物制造厂抽取约六百个样本,检测其金黄葡萄球菌含量。样本的种类包括肉类、家禽及其制品(例如手撕鸡、烧味和卤味等);预先切开水果、果汁及沙律;鱼生和寿司;甜点;中式冷盘;及饼食类、三文治和肠粉等。

  中心发言人今日(十月七日)表示:「金黄葡萄球菌是一种常见并可引起食物中毒的细菌。它广泛存在於大自然,常见於身体健康的人的鼻腔、咽喉、头发及皮肤,并大量存在於伤口和受感染的部位,食物处理人员若不注重徖生,有可能把身上的金黄葡萄球菌传播到食物。另外,由於上述的食物配制工序较多,食用前又无需再烹煮,因此由这种致病菌引起的食物中毒,通常都与进食这些食物有关。」

  他续说:「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食物若在室温下存放过久,亦容易引致金黄葡萄球菌迅速繁殖并产生肠毒素,这些被污染的食物会引起食物中毒,即使经翻热后才进食仍有风险,因为烹煮的热力不能消除金黄葡萄球菌产生的肠毒素。金黄葡萄球菌食物中毒常见的症状包括恶心、呕吐及腹痛,或有腹泻。患者通常可於两天内康复,但在较严重的个案,症状可能持续及需要留院治疗。」

  虽然是次调查没有发现食物样本中的金黄葡萄球菌含量超过限值,但发言人提醒业界处理食物时要奉行食物安全五要点,并不应接受超越生产能力负荷的订单。要预防相关致病菌引致的食物中毒,业界应特别注意在处理食物前后及如厕后,以流动的清水和擊液彻底清洗双手,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已烹调好的食物,如有外露伤口或患有皮肤感染时,必须停止处理食物。在彻底煮熟食物后,亦应尽快供餐。如非即时食用,供冷吃的食物应存放在摄氏四度或以下,而热食则应存放於摄氏六十度或以上,以免细菌生长。

  发言人亦提醒市民光顾持有食环署牌照及可靠的商铺,并应在大量订购食物时,考虑商铺的生产能力是否足够。同时,应避免将已煮熟食物放在室温下超过两小时。吃剩的食物应弃掉或妥善贮存在雪柜内并保持在摄氏四度或以下。

  他补充:「中心会继续加强预防食物中毒的宣传教育,例如透过刊物和单张等,并协助徖生署调查有关食物中毒个案,有需要时对怀疑有问题食品取样抽验。」



2014年10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