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示威活动记者会开场发言
*********************

  以下是今日(十月六日)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就有关近日港九多处示威活动的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昨日在旺角及龙和道近添华道有部分示威人士愿意和平有秩序地离开所占据的路面,清除堵塞道路的障碍物,我对他们的决定表示欢迎。

  但不幸地,另一批占据上述地址的示威人士仍然坚持集结,拒绝接受警方的劝喻离开,情绪更一度表现得十分激动。他们这种继续堵塞上址的做法,不单堵塞附近一带的交通,更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生活及商户的营业,引起市民的不满,容易造成冲突及混乱。而堵塞添华道的通道亦影响于政府总部上班的人员,车辆不能进出,影响政府的运作及对市民的服务。

  我呼吁现时在旺角及龙和道近添华道占据路面的示威人士尽快和平及有秩序地离开,将堵塞道路的障碍物清除,或先行尽量缩窄堵塞路面的障碍物,让该处交通回复正常。

  另一方面,我想指出,警方在旺角已调派适当的警力,维持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将因不同意见而争执的人士隔开,防范任何暴力事件发生。  

  有团体指警队未有妥善处理不同意见人士的冲突场面。在此我必须强调,这样的指控对前线警务人员是极不公平。事实上,市民都可在电视机画面看到,在旺角的突发冲突事件发生后,在场的警务人员都紧守岗位,致力维护法纪。

  过去数天在旺角的突发冲突事件中,警方一共拘捕了三十七名人士,包括三十四男三女,年龄介乎十八岁至六十七岁。他们涉嫌在公众地方打架、非法集结、殴打、藏有攻击性武器、非礼、刑事恐吓、刑事毁坏、在公众地方行为不检等。我们不排除再有进一步的拘捕行动。

  我呼吁市民无论持任何意见,必须要奉公守法,保持冷静,与警方合作,避免发生冲突而造成混乱。如有任何人使用暴力,警方一定严正执法。

  昨日有运输业界的团体在港九发起慢驶游行抗议堵路,令他们生计受到严重影响。我希望现正占据路面的示威人士在表达意见的同时,亦考虑对其他人士及其他市民所造成的影响,尊重其他人士及其他市民使用道路的权利。

  事实上,连日来在港九各区不同地点的堵塞路面行为,已经严重影响社会大众的日常生活,市民上班、学生上课都受到不合理和不必要的延误。

  针对近日在网上有人提供电脑程式供其他人下载以攻击政府网站,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科技罪案组于今日凌晨采取行动,突击搜查港九多个地区,拘捕三男两女,年龄介乎十三岁至三十九岁,他们涉嫌有犯罪或不诚实意图而取用电脑。期间,我们检获六台电脑、六部手提装置及一些电脑器材。

  警方提醒市民,大部分针对现实世界的法例均适用于互联网世界。任何人如意图攻击政府网站,均属违法,警方一定严正执法。     

  连日来的冲突事件中,警队有不少同事受伤。截至今日,我们共收到有二十七名同事受伤的报告,大家都可以在电视机画面或报章上看见,于昨日处理旺角冲突的事件中,我们有一名督察级人员被人用石头击中额头,头破血流,额头出现一个约两寸长的伤口,缝了五针,相信将来会有疤痕。另外,一名警长被一名男子袭击引致左手手指骨裂。此外,亦有不少同事由于工作过劳而身体不适。

  对于这些暴力行为,警方绝不容忍。我深信,市民大众都不愿看到头破血流的场面,亦绝不接受任何以暴力方式破坏社会秩序,以及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2014年10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