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月五日)下午启程前往美国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集团年会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今日下午我们会出发去纽约、波士顿及华盛顿。在美国东岸这几天,我们会参加中国代表团去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World Bank(世界银行)的年会,另外我们亦会就此机会和一些美国的官员及财金、商界的要员见面,我亦会和联储局耶伦主席见面。我们亦会去哥伦比亚大学与学生见面,亦会趁此机会和一些华人见面,我们亦会把握这机会和关心香港事务的人讲香港的情况,我们下星期一就会回来。

记者:你和耶伦见面或美国方面官员会讨论香港什么情况,会否谈到「占中」或联系汇率等等?

财政司司长:我差不多每一年去这个年会都会和联储局主席见面,因为大家都知道,美国的利率升降对香港来说是关键的,我们关注这一方面。他们亦很关心这个地区的情况如何,我们亦会就大家关心的事务,大家交换意见。

记者:你觉得「占中」到现时为止对经济有没有影响?

财政司司长:(「占中」发生至今)都是一个星期,这个我们未有足够的数据可以作出一个准确的评估,但短期来看,大家都看到有很多个不同的行业确实是受到影响的,好像是餐饮业、旅游业、会展、零售,甚至运输业各方面都受到影响。这个影响几大呢?有数据我们才可以看到。但至於在金融业各方面,我们亦都是筹备了一段时间,所以在短期之内我们都可以处理得到这方面的东西,但如果是持久一段时间会怎样呢?我们都要看看,但那个影响就一定会有,但有几大我们现在未知道。

记者:今早你在Blog提到「最后一道墙」,其实是什么意思?可否说多一些?你认为香港最后一道防线是什么?你现在有什么担心?以及你赞不赞成警方强行清场?因为CY已set了一个死线星期一明天一定要如常上班。

财政司司长:我们这一道墙,是这几十年来,香港人都很努力去筑起一道很坚实的城墙,这个即是我们现时的经济、我们各方面的价值等等,都是非常之坚固,这亦是几十年的成果,是不容易得来。但这个城墙是否可以永久,我们觉得在短期内是可以守得住的,但如果是持久下去,再在经济上有冲击,在各方面都有冲击,我们就会觉得有点困难,就这方面,我们希望大家都可以守住,大家都要关心一下这一方面坚实的状况。

记者:赞不赞成强行清场?……

财政司司长:这个行动都进行了整个星期,确实对香港来说是有相当大的冲击,我相信警察各方面,政府各方面,亦都会把握到实际情况,作出一个适当的部署。

记者:可否说说与耶伦见面会否谈到「占中」或者你们将会谈到什么?关於「占中」……

财政司司长:我不知道她会提到什么,但我们一般会就最新的经济金融的情况,大家会交换一些意见,谢谢。



2014年10月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