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月四日)出席「仁爱堂极地之旅」学界分享会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大家好,或者我就几个部分先提一提,然后看看大家有没有其他问题。就昨日在旺角及铜锣湾发生的冲突事件,首先我强烈谴责任何暴力行为,我特别关心学生的人身安全,希望所有学生都远离各个可能发生冲突和高风险的地方。

  有另外一点我觉得很重要的是,亦听到有个别学生受伤,我现在趁这个机会,向他们作深切的慰问,希望他们能够尽快康复。再一次强调,尽量远离冲突、有危险的地方。

  第二点我想提一提,大家有兴趣想知关于复课的问题。在过去七天,其实「占中」这个行动令教育的整体操作受到很大影响,特别在交通上和交通引致出来的问题,令一些幼稚园、小学、中学生,甚至乎大学生,上学期间可能遇到的风险和不方便。事实上有两区--中西区和湾仔区今日已经是第四日停课,这个情况很多家长、老师、校长都很关心,特别很多家长打电话来我们的中心问何时可以复课。我们有几个原则是特别重视的,一个首先是交通情况,同学的安全是重要的,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时,我们很希望学校有时间能够配合,因为就算要复课,也要安排校车、学校食物安排等都需要时间。如果各个条件都能配合,我们很希望下星期一,所有学校、同学都可以复课,将学校活动正常化。

  我在这里也特别提一提,在过去这一个星期中,其实在学校的环境,无论对老师、家长和校长,都产生很大的压力。一方面日常的一些活动要照顾,另外有个别的同学亦有些特别要求,或特别的询问、特别的安排,亦需要一些额外支援,同学在情绪上有问题时,校长和老师都要特别关注,而家长亦在过程中多了查询和需要支援。我记得有一位校长,一日要带着二百多个学生的手提电话号码和家长的电话号码,因为随时他都要打电话,知道有学生出现一些情绪问题,他即时开解学生,跟学生倾谈等等。这些方面都显示到老师和校长受到很大的压力。在这里,我真的要趁着这个机会,特别要多谢他们坚守岗位,维持高度的专业服务,特别以同学利益作为主位。

记者:如果行动持续,会否考虑星期一先让中学复课?坊间正有这种意见。

教育局局长:整体来说,今次有中西区和湾仔区,我的理解是,这个部分可能会有特别安排,有特别巴士路线让他们上学,如果这两区都能解决到,可以的话,我希望全体都可以在下星期一复课。

记者:即是说要大家一起复课或大家一起停课?

教育局局长:不是,今次主要只是两区暂时停课四日,其他区都继续上课,特别强调,个别学校采用比较弹性的处理,就学生所面对的情况,可能会迟一点上堂,有其他困难的时候会直接和他们接触。

记者:就着昨日旺角的集会,有学生质疑警方选择性执法,学联代表周永康刚表示如果政府不问责的话,便不会谈判,你有何看法?

教育局局长: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很希望,司长(政务司司长)亦有提过,尽量努力安排会面,这是第一点。第二是虽然有很多不同报道,我希望大家就着事实情况,我们很有信心警方会严正执法、公正执法。



2014年10月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