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三日)傍晚出席典亚艺博2014开幕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何时会和学联见面?会否公开?

政务司司长:昨天深夜,或者可以说是今早凌晨,行政长官宣布了委派我与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就讨论政改会面。我今日已经透过第三者与学联的同学联络上,我们亦给了一些初步的意见,关於会面的时间、地点、形式,以及我们这一方出席的人士。我自己希望能够尽快促成这个会议,但现时我们仍在等候消息。

  或者,我想主动讲几句。今日已经是「占中」行动进入第六日。今日发生了一些事,令到我很担心和很痛心。担心的,就是在一些在街头的示威活动,我很担心会成为一些街头的暴力事件。我来这里时,仍然看到新闻方面,在有示威人士集结的旺角区出现了一些示威人士和一些反对示威人士的冲突,甚至是有肢体上的磨擦。

  我很担心这一种的冲突会继续发展下去,所以,我在这里呼吁示威人士尽快撤离这些他们示威的现场,亦呼吁一些对於这些示威行动很不满的人,亦要保持理性,不要做出一些刺激大家的事。因为更多这些在街头的冲突事件发生,对於我们已经疲於奔命的警队是一个很大的负担。社会大众我深信亦不乐意看到有这些街头的暴力事件发生。

  令我痛心的事,就是由昨晚到今早在特首办公室门口结集和堵塞道路的示威人士,采取了一些我形容为是非常不合理甚至是很荒谬的手法,来阻碍警务人员的执法工作。大家都知道,香港的警察非常专业、非常优秀。在今次处理「占中」行动的示威,他们都是采取了最大的容忍度。但如果连有一位警务人员身体不适需要救护车入内服务他,这部救护需要给示威人士去检查;而我们的警务人员需要交更、需要喝水、需要吃饭,都不能够将这些物资送给他(们),我觉得这些示威人士真的需要认真反省,他们做的行为是完全超乎了一般人认为可以接受的,所以我在这里呼吁这些示威人士必须马上停止这些行动,让我们的前线警务人员能够继续专业地和有尊严地履行他们的职务。

记者:司长,与学联的对话有没有前设?以及会否担心如果学联坚持要撤回人大的框架,其实对话的空间可能很小?

政务司司长:我们已经反覆强调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是不会撤回的,香港的政制发展一定是会按《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定下的框架来进行。我留意到在学联昨天晚上发出给我的公开信里亦无再次强调有关需要撤回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它亦同意我们现正处理的是一个政治问题,是需要政治来处理,亦需要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之下来处理。这一点我觉得我是同意的,亦是为什么我们在这么快的时间,即是在两、三个小时内就作出了这个积极、正面的回应。在今日我们亦已经做了一些联络的工夫,希望这些对话能够尽快可以进行。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0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