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大澳边缘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大澳边缘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十月三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规划纲要,为大澳边缘地区的发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所涵盖的总面积约为186.62公顷,东面及南面均被北大屿郊野公园包围,西面及北面则被天然海岸线围绕。该区包括大部分大澳岛,大澳河将大澳岛与大屿山分隔开。

  该区的整体规划意向是保育具高生态价值的地区、保护自然乡郊环境,以及保存独特景致和文化遗产。此外,为应付现有乡村的需要,已预留土地供原居村民兴建小型屋宇。

  约6.57公顷的用地划为「乡村式发展」地带,目的是反映现有的认可乡村和其他乡村的范围,以及提供合适土地以作乡村扩展和重置受政府计划影响的村屋。

  约3.8公顷的用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目的是提供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以配合当地居民及/或该地区、区域,以至全港的需要;以及供应土地予政府、提供社区所需社会服务的机构和其他机构,以供用於与其工作直接有关或互相配合的用途。

  约0.75公顷的用地划为「休憩用地」地带,目的是提供户外公共空间作各种动态及/或静态康乐用途,以配合当地居民和其他市民的需要。

  约3.25公顷的用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地带作特别指定的用途,包括军事用途、坟场及污水处理厂。

  在「复修大澳荒置盐田研究」完成前,新基街以东部分约1.16公顷的用地划为「未决定用途」地带。此地带指定作「盐田示范场」,以推广文物教育,并作为大澳的旅游景点。

  约124.47公顷的用地划为「绿化地带」,以利用天然地理环境作为发展区的界限;保存现有地形及天然草木;以及提供土地作静态康乐场地。此地带主要包括休耕农地、山坡、天然草木及小溪。梁屋村附近地区以及虎山、横坑及南涌山坡上的传统墓地亦属於此地带。

  约36.58公顷的用地划为「自然保育区」地带,目的是保护和保存区内现有的天然景观、生态系统或地形特色,以达到保育目的及作教育和研究用途,并且分隔开易受破坏的天然环境如郊野公园,以免发展项目对这些天然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此地带包括宝珠潭的多块林地、新基街东面的广阔地区、龙田恏东面的土地、梁屋村的土地、在坑尾旁沿大澳河一带的地区,以及大澳芦苇林西面的大澳红树林重植区。

  约6.71公顷的用地划为「海岸保护区」地带,以保育、保护和保留天然海岸线,以及易受影响的天然海岸环境,而地带内的建筑发展,会维持在最低水平。大澳岛北面的狭长海岸及宝珠潭东面沿岸地方,均属於此地带。

  大澳边缘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I-TOF/2现置於城规会秘书处、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西贡及离岛规划处、离岛民政事务处,以及大澳乡事委员会,让市民於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现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於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4年10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