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突击搜查店铺涉嫌非法售卖含未标示西药成分的未经注册药剂制品(附图)
******************************

  卫生署今日(九月二十九日)与警方采取联合行动,突击搜查一间位于西贡的零售店,因其涉嫌非法售卖和管有含有第I部毒药和抗生素的未经注册药剂制品。

  卫生署在早前跟进一宗市民投诉时,于该零售店购得有关产品作化验。政府化验所的检测结果显示,两种产品(即「金丹」及「仙人宝(仙丹)」)均含有「地塞米松」及「氯苯那敏」。此外,「仙人宝(仙丹)」另含有「土霉素」、「四环素」、「氯霉素」和「布洛芬」。

  「地塞米松」及「布洛芬」属第I部毒药,「氯苯那敏」为抗敏药,而「土霉素」、「四环素」及「氯霉素」则为抗生素。含有「地塞米松」、「土霉素」、「四环素」及「氯霉素」的产品均属处方药物,须在医生指示下使用,亦只可在注册药剂师监督下于药房凭医生处方购买。

  在今日的行动中,警方拘捕两名年龄分别为五十二及五十三岁女子,因她们涉嫌非法售卖及管有第I部毒药,以及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和抗生素。

  调查仍在继续。

  「地塞米松」属类固醇药物,有圆脸、高血压、高血糖、肌肉萎缩、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甚至是骨质疏松等副作用。「布洛芬」属非类固醇消炎药,用以消炎及止痛,可导致肠胃不适、恶心、胃溃疡及肾功能受损等副作用。「氯苯那敏」为抗敏药,常用于治疗敏感症状,其副作用包括昏睡和视力模糊。

  「氯霉素」、「土霉素」及「四环素」为抗生素,用于治疗各类感染。内服「氯霉素」可引起严重血液副作用,而「土霉素」及「四环素」则可导致恶心、呕吐、腹泻、吞咽困难等副作用。

  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138章),非法售卖或管有第I部毒药及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均属刑事罪行,每项罪行最高罚则为罚款100,000元及监禁两年。此外,《抗生素条例》(第137章)亦禁止非法售卖或管有抗生素,违例者一经定罪,每项罪行最高罚则为罚款30,000元及监禁一年。

  卫生署发言人强烈呼吁市民,切勿购买或服用成分或来源不明的产品。所有已注册的药剂制品于包装均须附上香港注册编号,格式为「HK-XXXXX」。未经注册药剂制品的安全、品质及效能并未获保证。

  已购买并服用上述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不应自行停止服用。市民可于办公时间内,将有关产品交予湾仔皇后大道东213号胡忠大厦1856室卫生署药物办公室销毁。



2014年9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7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