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电影资料馆「欢乐早场」十至十二月回顾「粤剧四大名丑」作品(附图)
******************************

  当今粤剧的六柱制以文武生和花旦挂头牌,丑生和武生鲜有独当一面的机会。但在粤剧发展最为鼎盛的二、三十年代,省港班各种行当人才侪侪,四大名丑廖侠怀、叶弗弱、李海泉及半日安各有千秋,能独力叫座。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的「欢乐早场」,将於十至十二月选映「粤剧四大名丑」的作品,让观众重温四位著名丑生的银幕身影。

  资料馆将於十月三日、十日、十七日、二十四日及三十一日分别放映《十载繁华一梦销》(1952)、《火烧连环船》(1951)、《董小宛》(1950)、《武松打虎》(1959)及《芙蓉传》(1959);十一月七日、十四日、二十一日及二十八日将放映《孤儿救祖》(1961)、《戆姑爷》(1961)、《鸳鸯福禄》(1959)及《一把存忠剑》(1958);十二月五日、十二日、十九日及二十六日将放映《第八才子花笺记》(1960)、《血掌杀姑案》(1961)、《神蛇飞虎救正宫》(1961)及《飞天宝扇斗神灯》(1962)。

  四大名丑之首廖侠怀擅演市井人物,不论男女老幼、盲跛聋哑皆形神俱似,口才犀利,更兼擅编剧和撰曲。廖氏人如其名,侠气满怀,创作不少针砭时弊、同情民间疾苦的新剧,故有廖圣人、伶圣之誉。在其遗作《十载繁华一梦销》中,他饰演一个为求富贵不惜费尽心思的人,最后却一无所有。本片是廖氏唯一现存的电影。

  二、三十年代盛行粤剧改良运动,叶弗弱与林坤山及伊秋水等谐星同被誉为「新剧钜子」,他先后在「大罗天」、「觉先声」等名班担任丑生,长期与马师曾、薛觉仙、白玉堂等合作,以官衣丑戏见长。叶弗弱唯一现存的影片《火烧连环船》乃当年鲜有的彩色制作,影片历史人物众多,场面浩大。他在片中演一代枭雄曹操维肖维妙,由意气风发到狼狈颓丧,尽皆活灵活现。

  李海泉是举世知名的武打巨星李小龙的父亲,他原为佛山一茶楼的跑堂,在茶楼「唱单」时得名伶小生奕发掘,收其为徒。李海泉擅演烂衫戏,别创「烟喉」。他的「豆沙喉」配以浓重佛山口音,唱「龙舟」、「木鱼」、数白榄等说唱曲式,既生鬼又别具风韵。他唱曲必以「呢拿」二字开头,故有「呢拿丑生」之称。在名编剧唐涤生自编自导的《董小宛》中,李海泉演活了卑鄙的科尔太监一角。在《武松打虎》中,李氏演武大郎,麻面佝偻,纯朴老实,他用其独特腔口叫卖烧饼,演技精湛。在与任剑辉及白雪仙合演的《芙蓉传》中,李海泉饰演一名瞽师,并施展他独到的唱龙舟技艺,极为难得。

  李海泉与冯宝宝在《孤儿救祖》中分别饰演寻访失散妻儿的富翁和孤儿擦鞋童,最后二人发现最亲的人就在身边,两位相距几十岁的演艺天才在片中擦出温馨火花。《戆姑爷》中,由任剑辉饰演的乌龙姑爷高中状元后被尚书招为女婿,跟他早订终身的未婚妻和李海泉饰演的养父千里寻访。到底姑爷是假傻还是真懵?李氏在片中虽戏份不多,但他的演出谐趣鬼马,活现名丑风采。

  今年是半日安逝世五十周年,其妻为著名花旦上海妹,同效薛觉先的「觉先声」剧团,始任丑生,三人有「薛妹安铁三角」之誉。半日安的微妙小动作、傻戆表情加上可笑又可亲的风格,广得观众爱戴。半日安与任剑辉、芳艳芬在《鸳鸯福禄》中闹得笑话连篇,半日安生鬼的演绎为温馨的爱情故事添上惹笑妙趣的「波折」。《一把存忠剑》改编自徽班名剧,乃新马师曾传世之舞台戏宝。压轴戏〈斩经堂〉一节,新马师曾大唱京腔,半日安表演训子、逼子杀妻等古老排场,充满史诗式的壮烈和悲绝。

  半日安在《第八才子花笺记》中演鬼马多端的仆役,与凤凰女饰演的婢女同为才子佳人穿针引线,制造不少笑料。《血掌杀姑案》中,半日安反串作顽固的恶家姑,求男孙心切,逼子纳妾不果,跟他在《胡不归》中饰演的文方氏有异曲同工之妙。《神蛇飞虎救正宫》讲述半日安饰演昏君燕王,迷恋李香琴演的西宫姚妃,姚妃却与国舅通番卖国。改编自《玉葵宝扇》的《飞天宝扇斗神灯》,剧中一幕<大闹梅知府>是半日安的拿手好戏,他与战前花旦王谭兰卿高手过招,精采绝伦。

  是次节目由电影研究员阮紫莹客席策划。除《火烧连环船》以国语配音外,其余影片均为粤语对白。所有影片不设字幕。

  门票现於城市售票网发售。票价二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及一名陪同的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www.urbtix.hk。

  节目详情可参阅於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表演场地备取的第七十四期《展影》。查询电话: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网页: 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2011mm/film.html。



2014年9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