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记者会开场发言(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在添马政府总部举行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新闻界朋友:

  就「占中」运动宣布正式启动违法的「占领中环」行动,并且要求:人大常委会撤回八月三十一日有关香港政改的决定;及我作为行政长官重新启动政改谘询。我和特区政府一直以来细心聆听市民的意见,鼓励市民以和平、理性和守法方式表达诉求,并尊重和包容社会上不同的意见。

  特区政府坚决反对「占中」运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以违法的方式占领公共地方,警方会继续依法处理。我想强调,根据「占中」发起人的设计,「占中」是以违法手段,以瘫痪香港核心地区运作,以达到胁迫中央和特区政府的行动,这不是一般的市民意见表达的方式,而是违法的胁迫行为。

  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香港政改的决定,是严格按照《基本法》相关规定及详细和慎重考虑过香港特区的实际情况和香港社会各界意见而作出的,是具法律效力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决定香港特区可以於二○一七年开始以普选方式产生行政长官,这是香港政制向前迈出非常重要的一步,必定比由现时由1200名选举委员会的委员选举,原地踏步的方式好得多。

  特区政府会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全力推动落实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我们会在短期内启动下一阶段的政改谘询,并呼吁社会各界透过和平、守法方式,理性讨论,求同存异,把握机会,让全港五百万合资格选民能够在二○一七年以一人一票方式历史性第一次选出行政长官。我深信这是全香港市民的期望,也是最适合香港发展的安排。

  各位市民、各位新闻界朋友,香港是我们的家。香港是尊重法治、多元包容的社会。我们表达意见,一向在法治、和平及有序的情况下表达。我和特区政府全体同事一定全力维护香港的安定,保障大家的权利,发展香港的民主。



2014年9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