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九月二十七日)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保安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昨晚在政府总部门外进行的集会,最终有示威者强行闯入政府总部前地,我对这事件表示非常遗憾,一个和平守法的集会演变成强行闯入,这件事是没有人想见到的。警方经过多次劝喻和警告后,采取了清场行动,在过程中,警务人员已保持克制。相信大家都知道,现在仍然有相当多的人士在该处聚集,我呼吁他们尽早离开,而且其他人士亦不要前往政府总部或加入相关的活动。

记者:今次行动是否有必要出动防暴警察?

保安局局长:我们同事的装备是视乎当时发展的情势而定,如果情势已转变,有可能转坏时,我们的同事必须要配备适当保护自己的设备。

记者:「占中」有机会在十月一日展开,现时会否不发出不反对通知书,不批准他们进行这个活动?

保安局局长:警务处收到这个要求集会的通知,警务处现就相关的通知,仍然在考虑中,他们会考虑所有相关的因素后,作出一个决定。作出决定后,他们会一如既往通知该通知人。在现时阶段,以我理解,警务处并未作出一个决定。

记者:会考虑什么因素?会否考虑昨晚及今日集会的冲击情况?

保安局局长:正如任何申请都一样,所有相关的因素,警方都会仔细考虑。

记者:会否担心万一拒绝其申请,他们可能会在其他地方发动「流动占中」或诸如此类,你会否觉得危险性或风险更大?

保安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每一个申请,警方都有责任依法考虑。而所考虑的,都是相关的因素。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全港市民都期盼任何人士在表达意见时是和平、有序、依法,别要超越法律所容许的范围。关于这一点,我不单以前说过,而实际上,香港的法庭就这一点,亦多次在一些案件中重申,警察他们的职责,是依法维持社会秩序,因此,警察是会做好所有充分准备,等到要表达意见的人,他们可以依法、和平、有序地表达意见,但如果发现或出现违法行为,警方必定会公平、公正地处理,维持法治。

记者:警方今天会何时清场?

保安局局长:有关行动的细节,对不起,我不方便在此向各位透露。



2014年9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