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怀疑「雪卡毒」中毒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正调查一宗怀疑「雪卡毒」中毒个案,涉及一名三十八岁男子。

  病人过去健康良好,于九月二十四日于家中进食海鱼,约二至三小时后出现「雪卡毒」中毒的征状,包括面部和舌头麻痹、额头和颈部皮肤痕痒、肚痛和腹泻。

  病人于九月二十五日到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急症室求医,其后入院,现时情况稳定。

  卫生防护中心的调查仍然继续。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雪卡毒」的食物中毒个案在热带地方并不罕见,这与进食大珊瑚鱼有关,因为这类鱼是吃在珊瑚礁海域生存的小鱼,而小鱼则吃有毒的海藻,于是毒素积聚在大珊瑚鱼身上,尤其是内脏。鱼的体积越大,含毒量亦会较高,但从外表看却不能分辨该鱼是否含有毒素。

  发言人说:「受影响人士会出现的病征包括口及四肢麻痹、呕吐、肚泻、冷热感觉颠倒、关节及肌肉痛。」

  他说,大部分中「雪卡毒」的人士都会痊愈,不会对健康带来长远的后遗症。不过,吸取过多的毒素就会影响循环及神经系统。

  他补充说:「煮食并不能将这些毒素分解。」

  预防中「雪卡毒」,市民应注意下列几点:

* 减少进食珊瑚鱼;
* 每餐只进食少量珊瑚鱼,及避免全鱼宴,因材料多来自同一条珊瑚鱼;
* 进食珊瑚鱼时,避免吃头部、鱼皮、内脏和鱼卵,因为毒素较多积聚于这些部分;
* 进食珊瑚鱼时,勿同时喝含酒精饮品、吃花生或豆类;
* 出现征状时及早治理;及
* 应该在有牌照及有信誉的海鲜档购买珊瑚鱼及不要购买来历可疑的鱼。



2014年9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