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世界电影经典回顾2014「1980年代日本电影新貌」 重新认识名导演经典作品(附图)
******************************

  为人熟悉的日本大师级导演,包括黑木和雄、柳町光男、森田芳光、长谷川和彦、北野武、林海象等在七、八十年代开始冒起,其作品各具风格和趣味。他们拍摄的题材既有严肃言志的社会议题,也有由偶像明星,如药师丸博子、泽田研二等担演的青春片。这些当年的新锐之作,如今已成为新一代的经典。

  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电影节目办事处主办,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协办,川喜多记念映渰文化财团支持,并由资深电影人罗维明策划的「世界电影经典回顾2014」,以「1980年代日本电影新貌」为主题,将於十月三日至十一月三十日在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电影院及香港科学馆演讲厅放映二十多出七、八十年代日本新进导演的精采首作及获奖作品。

  为配合电影放映,节目策划罗维明将联同影评人家明及厉河,於十月二十五日下午四时三十分在资料馆电影院主讲以「1980年代日本电影新貌」为题的座谈会。粤语主讲,免费入场。而《愿能甜睡如梦》的导演林海象更将於十一月十五日下午一时三十分在资料馆的场次亲身与观众会面。

  此外,电影节目办事处将举行三场大师研习班,让观众进一步了解八十年代的日本电影及其社会背景。十月四日的「人人都想得到与摆脱的安定与繁荣:蠢蠢欲动的日本1980年代」、十月十一日的「1980年代日本电影及日本社会」及十月十八日的「后革命感性:八十年代日本电影」,分别由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讲师张褅菝、影评人刘伟霖及朗天主讲。所有课堂於下午二时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楼四楼会议室(二)举行,粤语主讲,每堂费用八十元。
 
  七、八十年代的日本电影业面临大片厂减产,甚至倒闭的变局,新人导演不再像以往靠投考电影公司,由低做起。他们有些在色情电影界打滚学艺,有些拍纪录片、广告、独立短片起家,也有些甚至从插画师之类跟电影无关的行业转型。新进导演的背景五花八门,为本土影坛带来不少耳目一新的作品,让世界重新认识日本电影。

  东阳一的女性系列由《颊上的泪》(情难守)(1979)展开,故事围绕早稻田大学女生的生活,具体呈现新生代的种种苦恼和喜悦,而女主角桃井薰更凭该片横扫多个电影颁奖礼的最佳女主角。他另一部女性电影《四季·奈津子》(1980)则写平凡女职员拍下写真后一炮而红的故事,展现新世代女性不同面向的美。

  副导演出身的柳町光男,凭首作《十九岁之地图》(1979)夺得第一届横滨电影节最佳新导演。影片讲述送报少年见尽各户的奇形怪行后,把人名登记在手绘地图上,并逐一致电恐吓。而他的次作《爱之无尽大地》(1982)则刻划受到工业化冲击的乡村社会,并获得一九八二年电影旬报十大日本电影第二位及最佳男主角。

  拥有医生专业资格,拍摄独立电影起家的大森一树,以自己於医学院的体验,在《希波克拉底们(华陀弟子)》(1980)中展现医科生的内心世界,更请来当时如日中天的铃木清顺及漫画之神手冢治虫等重量级人马客串演出。

  改编自得奖漫画的经典校园片《飞翔的情侣》(1980)是相米慎二的导演处女作,也是青春偶像药师丸博子首次担正的作品。影片夺第二届横滨电影节最佳新导演、最佳编剧及最佳女主角奖。在拍摄一系列卖座青春片后,相米转拍以渔民生活为题的《鱼影之群》(1983)。

  根岸吉太郎的《远雷》(1981)以农夫的经历,带出传统农业面对城市化的挣扎和苦恼。影片夺得一九八一年电影旬报十大日本电影第二位及第三届横滨电影节最佳导演等多个奖项。他执导的另一影片《咳咳探险队》(1986)为第八届横滨电影节最佳电影,是一部反映新时代、新女性的家庭电影。

  充满七十年代大阪市色彩的《崩克帝国》(孩子帝国)(1981)是井筒和幸首部剧情片,以全新的手法表现黑社会的地盘争夺战,荣获一九八一年日本电影导演协会新人奖。而拍独立短片和广告起家的大林宣彦,则把儿童性教育作品拍成喜剧《转校生》(1982),故事围绕一对好友因意外交换了身体,影片获得第四届横滨电影节最佳电影等奖项。

  小栗康平的处女作《泥河》(1981),获一九八一年电影旬报十大日本电影第一位、最佳导演奖及第十二届莫斯科影展银奖。电影改编自同名得奖小说,通过三个小孩的视点来看残酷的世界。同样是改编作品《为了伽耶子》(1984)则以韩裔作家的小说为蓝本,忠实地展现韩国人在日本的生活和挣扎。

  高桥伴明执导色情片后的转型之作《刺青》(1982),以真实案件改编,讲述少年逐步策划他的人生大事,电影获第四届横滨电影节最佳导演及最佳男主角。而深作欣二难得一见的温情之作《蒲田行进曲》(1982)则囊括一九八二年电影旬报十大日本电影第一位、最佳导演等多个奖项。影片以战后的影圈为背景,讲述银幕小人物相濡以沫的故事。

  拍独立电影成名的森田芳光,凭《家族游戏》(1983)奠定了冷峻的搞笑风格,由行径古怪的补习老师带出片中连串的滑稽趣事。影片不但获一九八三年电影旬报十大日本电影第一位、最佳导演及最佳编剧,更获二○○九年电影旬报日本史上最佳200电影选举第七位。而《主题》(最高目标)(1984)则是药师丸博子转型走向成熟戏路之作。

  《麻雀放浪记》(1984)是插画师出身的和田诚的首作。这部奇趣的赌博片讲述「以雀会友」,并赢得第六届横滨电影节最佳电影。而石井聪亘的《逆喷射家族》(1984)则以当时的流行语「逆喷射」比喻家庭及社会规范的失效,讽刺当时日本人的理想生活。

  林海象一鸣惊人的首作《愿能甜睡如梦》(1987)较当时的影片更早采用仿默片的拍法,人物对白全部用字幕卡代替,把观众引领到世纪初的梦工场。而金子修介的《世纪末暑假》(1988)改编自经典Boy Love漫画,用四位少女演员扮演陷入四角恋的美少年,把漫画耽美的风格发挥极至。

  北野武凭处女作《凶暴男》(小心恶警)(1989),获得第十一届横滨电影节最佳导演,片中优美沉静的画面与暴力动作相结合的影像,成为其独有的印记。而使河原宏叫好叫座的《利休》(1989),以豪华的布景展现茶道最高圣域,当中不少道具更是历史文物。除了在日本国内获奖,电影更夺一九九○年柏林国际影展C.I.C.A.E.奖。

  除了八十年代的新锐之作,回顾展亦精选多部六、七十年代的经典影片作参考,包括黑木和雄的公路电影《古巴恋人》(1969)、描写年轻人为理想痛苦迷茫的《祭之准备》(1975)、探讨核能意外的《原子力战争》(1978);长谷川和彦通过《青春之杀人者》(1976)中的犯罪情节,把一代人的困惑和巨变中的乡村呈现於银幕,他更凭该处女作,被誉为七十年代日本电影的希望之星。长谷川又以讲述中学教师自制核弹的《盗日者》(1979),道尽当代日本人的郁结及愤怒。

  《颊上的泪》(情难守)、《四季·奈津子》、《十九岁之地图》、《爱之无尽大地》、《鱼影之群》、《崩克帝国》(孩子帝国)、《刺青》、《凶暴男》(小心恶警)、《祭之准备》、《原子力战争》及《青春之杀人者》为三级影片,只准十八岁或以上人士观看。《古巴恋人》为西班牙语、英语及日语对白,其余影片为日语对白。《十九岁之地图》、《家族游戏》及《青春之杀人者》设中、英文字幕;《四季·奈津子》及《希波克拉底们》(华陀弟子)设西班牙、英文字幕;《古巴恋人》设英、法文字幕;其余影片只设英文字幕。

  电影及大师研习班门票现於城市售票网发售。电影票价五十五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购票:www.urbtix.hk。节目详情可参阅於各城市售票网售票处备取的节目小册子及单张。节目查询:二七三四 二九○○或浏览网址∶ 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4rc/2014rc_index.html。



2014年9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