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安中心发现两个蔬菜样本的除害剂残余超出法例标准
************************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发言人今日(九月二十四日)表示,在一个白豆角样本和一个青豆角样本检出的除害剂残余超出法例标准。中心正跟进事件,同时提醒市民食用蔬菜前应适当地处理蔬菜,包括冲洗浸泡等,以减少蔬菜表面的除害剂残余含量。

  根据《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第132CM章)(《规例》),克百威和毒死蜱在豆角类食物的最高残余限量分别为百万分之零点一和百万分之零点零一。发言人说:「中心透过恒常的食物监察计划,从坚尼地城士美非路街市一个菜档抽取一个白豆角样本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样本含百万分之一点四的克百威和零点零三二的毒死蜱,分别是法例标准的十四倍和三倍。另外,从油麻地一个菜档抽取的一个青豆角样本检测结果显示,样本含百万分之四点四的克百威,是法例标准的四十四倍。有关蔬菜的确实来源地资料仍有待确认。」

  发言人说:「按该白豆角样本验出的除害剂含量,在正常食用情况下,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对摄入量高的市民,不排除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而按该青豆角样本验出的除害剂含量,在正常食用情况下,不排除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过量摄入克百威可能对健康带来急性的不良影响,征状包括恶心、呕吐、腹部绞痛、出汗、腹泻、视力模糊、呼吸困难及血压上升等。」

  中心已知会涉事商户上述检测结果。中心会继续进行监察,如发现上述菜档出售同类蔬菜,会抽取跟进样本进行化验。

  发言人说:「要减低因进食受除害剂污染的蔬菜对健康的影响,市民可先用流动的清水冲洗蔬菜数次,再放在清水中浸泡一小时或放进沸水中焯一分钟,然后把水弃掉。市民亦可同时采用上述两种方法,进一步减低风险。」

  自《规例》八月一日生效,中心至今在进口、批发和零售层面抽取了近七十款不同食物、逾三千四百个样本进行除害剂检测。根据《规例》,任何人进口、制造或售卖含有不符合《规例》除害剂残余要求的食物,即属违法,违例者最高可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中心会继续透过恒常的食物监察计划抽取不同的蔬菜样本进行化验,确保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2014年9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