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科技经济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九月二十三日)下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科技经济论坛的致辞全文:

邱达根会长、陈细明主席、张晓明主任、陈云贤副省长、各位嘉宾、各位业界朋友:

  今天我非常高兴出席「香港科技经济论坛」。我一直强调香港有很好的条件发展创新及科技,我们不缺人才、不乏资金,并且同时拥有「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一国」的优势是我们背靠祖国、国家大力支持香港的发展,内地既是合作伙伴,也有庞大的市场潜力;同时香港有别於内地的制度,拥有「两制」的优势,尤其是法制和金融制度的优势。外国的商业机构、专业人士可以更容易掌握香港的法制和商业规律,因此,许多外地的科技界都愿意来港设立公司。

  今日论坛的主题是「打造粤港创新走廊」。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值得香港和广东共同探讨的题目。香港和内地各省市往来频繁,与广东省的合作尤为紧密。广东省与香港有地缘、人缘和血缘的优势,两地互惠互补的关系十分突出。二○一三年广东省与香港的进出口总额为2,688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24.6%。广东省是香港企业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截至去年年底,在广东省的港资企业累计超过125 000家,港商实际直接投资超过2,000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61.9%。

  近年来,广东的信息化技术、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先进技术和营运方式,大大推动了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香港的服务业发展亦相当蓬勃,占本地生产总值超过90%,两地之间有庞大的优势互补的合作空间。CEPA更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二○○八年,国家批准对香港服务业开放在广东先行先试,目前,在CEPA框架下累计有79项对香港开放在广东先行先试的政策,涵盖金融、教育、医疗、电子商务等28个领域。我们鼓励本地业界,包括科技界,尽量善用CEPA带来的机遇,共同持续推进港粤两地经贸互利互赢的发展。

  就信息化科技而言,香港与广东省之间有多年的合作经验,双方在去年签署了「粤港信息化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加强两地信息化产业发展和科技应用的交流合作。

  广东和香港已在多方面采用信息化科技打造两地之间的创新走廊,以通关便利化为例,香港海关推行「道路货物资料系统」,利用电子清关提高往来粤港之间陆路货物的通关效率及节省时间。香港海关并透过应用电子锁及全球定位系统,监察对广东经香港转运的货物,减少货物接受海关检查的次数,大大减省了空陆及海陆联运转运货物的清关时间。

  近年,由於云计算日趋普及,香港特区政府鼓励本地专才和业界就云计算的发展与内地紧密合作。二○一二年,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与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成立「粤港云计算服务和标准专家委员会」,以促进粤港两地采用和发展云计算服务,以及加强培育云计算人才。两地专家现正共同制定适用於香港和广东关於采购云计算服务的实务指南,为两地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资料和指引,长远而言,更可作为国家制定相关的云计算标准和指南提供参考。

  至於电子商务,「粤港电子签名证书互认」试点计划在二○一○年推出,并於二○一二年常规化。两地的电子认证服务机构在有关当局批准后,可签发具互认资格的电子签名证书,用於跨境电子交易,以加强安全性和可靠性,促进粤港两地发展安全稳妥的电子商务。

  人才培育对长远创新发展至为重要,香港的数码港与广东软件行业协会共同举办「粤港信息科技青年创业计划」,亦与深圳合办同类的计划,让更多的两地年轻新一代投入信息化科技行业,培育创意及推动两地人才交流。透过该两个青年创业计划,共超过1 000名香港及内地学生组成了130支联队提交项目建议书,其中49个项目成功获批数码港创意微型基金的资助。

  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与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共同推进的「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於去年正式成立,旨在加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促进两地技术和人才交流,鼓励两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提供了一个优良的环境,让两地有志创立科技事业的青年人一展他们的抱负。

  此外,广东省致力发展南沙、前海、横琴作为粤港澳之间三大合作平台。特区政府将继续探讨这三大合作平台,在信息化科技业方面的合作机遇,相信香港业界将十分重视国内市场。

  香港与内地,特别是广东省,在创新及科技方面的合作交流有广阔的空间。除了刚才我提到的一些例子之外,相信各位业界朋友一定能够构思和落实更多的成功事例,通过科技创新,提升粤港互利双赢的合作关系。

  本届特区政府致力发展创新及科技产业。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出成立创新及科技局,以创新、科学及技术,促进经济发展,改善市民生活。相关的法例修订建议已在七月二日提交立法会讨论,而相关的人事编制改动及拨款建议亦已提交财委会考虑。在创新及科技局成立后,我们便可以更有效地筹划和推动创新及科技事业的发展,亦为我们的年青人提供更多更阔更好的出路。

  创新及科技局的成立对科技界,以至香港社会的整体发展十分重要,我在此再次呼吁立法会尽快完成成立创新及科技局的工作,我亦呼吁在座各位业界朋友多发声支持,避免这个有利业界、有利社会的工作受极少数立法会议员的阻挠。

  最后,我祝愿香港科技经济论坛举办成功,取得丰硕成果;祝愿国家富强昌盛,国运兴隆。

  多谢各位。



2014年9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