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申诉专员主动调查政府的树木管理制度及工作
********************

下稿代申诉专员公署发出:

  申诉专员刘燕卿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宣布展开主动调查,审研发展局的树木管理办事处(树木办)及其他相关部门对树木的管理制度及工作。她欢迎各界人士就这课题向申诉专员公署提供资料及意见。

  本港近年多次发生树木倒塌的事件,其中有造成财物损毁,甚至人命伤亡。申诉专员公署亦不时接获市民的投诉。他们指称有关政府部门没有妥善处理关於树木的投诉:虽然事涉树木有倒塌危险,但投诉未获适时处理,最终树木倒塌并造成财物损毁。

  在政府土地上的树木的日常管理,由不同部门分工负责,树木办则在中央层面督导树木管理政策,协调各部门的树木管理工作,并提供专业意见。初步观察所得显示,各部门的工作表现参差,有时未符理想。

  至於在私人土地上的树木,申诉专员公署留意到,虽然有些土地契约内注有关於管理树木的条文,但该些条文侧重限制移除树木,并没有规定土地的使用者或业权人须妥善保养及护理树木,更没有赋予政府权力饬令有关人士修剪或移除危树。

  申诉专员公署在这项主动调查会集中研究:

(一)政府的树木管理制度及有关法例在保障公众安全方面的情况及成效;

(二)树木办在其督导及协调各部门的工作的情况及成效;

(三)上述制度、法例及工作可改善的地方。

  此外,申诉专员公署亦会拣选有参与树木管理的各政府部门,研究他们的有关程序及工作实况等。

  市民如欲就这课题提供资料或意见,请於十月二十三日或之前,以书面向申诉专员公署提交:

地址:香港干诺道中168-200号
   信德中心招商局大厦30楼
传真:2882 8149
电邮:complaints@ombudsman.hk



2014年9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