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第六轮配对补助金计划结果公布
**************

下稿代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发出: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今日(九月十九日)公布第六轮配对补助金计划的拨款分配结果。此轮配对补助金计划由二○一二年八月一日起接受申请,直至二○一四年七月三十一日结束,为期两年。所有参与的法定专上教育机构和认可专上学院(即八所教资会资助院校及九所非教资会资助院校)在此第六轮计划中,共筹得约55亿元捐款,而25亿元的配对补助金亦已全数拨予各院校。

  教资会主席郑维新说:「社会各界继续热烈及慷慨支持配对补助金计划,确实令我们感到十分鼓舞。此计划有效培养社会上对投资于教育更深厚的捐献文化,帮助高等教育界开拓不同类型的经费来源,以提供优质的高等教育。教资会衷心感谢政府推行该计划,并祝贺各院校筹募捐款成绩斐然。教资会亦在此感谢所有慷慨捐款予院校的人士。」

  当局在二○○三年至二○一一年间,共推出五轮配对补助金计划,每轮计划的承担额为10亿元,以帮助高等教育界开拓其他经费来源。首三轮计划只供八所教资会资助院校参加。第四轮计划加入两所有学位颁授权的自资院校,即香港公开大学及香港树仁大学;而第五轮则进一步加入另一所有学位颁授权的自资院校珠海学院及公帑资助的香港演艺学院。

  鉴于过去几轮计划成果令人鼓舞,当局拨款25亿元推行第六轮配对补助金计划,并进一步扩大至涵盖所有法定专上教育机构和认可专上学院,以惠及在这些院校修读公帑资助和自资经本地评审的副学位或以上课程的学生。因此,此轮计划加入了职业训练局、明爱专上学院、明德学院、恒生管理学院及东华学院。

  郑维新说:「我们很满意计划能扩大以至所有法定专上院校和认可专上学院的学生亦能受惠于配对补助金计划。我们很高兴见到规模较小及历史较短的院校在开拓不同类型的经费来源及培养捐献文化的同时,也能加强其筹款能力,获得合理数额的配对补助金。」

  各院校在第六轮配对补助金计划中所筹得的首6,000万元「最低款额」,以每一元配一元的等额方式,获发放配对补助金,而其余所筹得的捐款,则以每两元捐款配一元补助金的方式发放。每所院校获发放的补助金上限为6亿元,以「先到先得」的原则处理。有别于首五轮计划以约一年期为限,第六轮计划年期较长,让院校有更多时间物色捐助者和与他们商讨捐款事宜,另一方面是顾及新参与院校需要更多时间建立筹募经费的能力和网络。配对补助金亦增加至25亿元,藉以提供更多额外资源供院校提升教育质素,并配合推行时间和受惠院校和学生人数方面的增加。有关拨款的总结果详载于附件。

  郑维新补充说:「回顾过去六轮配对补助金计划,院校所筹得的私人捐款约达148亿元,并获得为数近74亿元的配对补助金款额。各院校在这计划下取得令人非常鼓舞的成果,我们相信这无疑对推动香港高等教育的长远发展极为有利。」



2014年9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