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社会福利服务机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晚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九月十九日)出席香港社会福利服务机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晚宴的致辞全文:

杨建平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邱浩波主席(国庆筹委会名誉主席、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行政总裁)、陈圣光主席(国庆筹委会名誉主席、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席)、刘俊泉主席(国庆筹委会主席、中华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各位嘉宾、各位社福界同工:

  我很高兴与香港社福界朋友聚首一堂,一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首先,我祝愿祖国国运兴隆,人人安居乐业,逐步实现振兴中华民族的「中国梦」。

  回顾祖国成立的六十多年,迈开阔步,蓬勃发展。香港凭借良好的基础建设、完善的社会制度等条件,把握机遇,亦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方面同步向前。

  现届政府社福政策的大方针可以用「务实有为,各方协作,勇於承担,敢於创新」来形容。我们锐意建立一个关爱、互助、共融的社会,因此,安老、扶贫、助弱、培幼提升为施政重点。

  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社会福利及妇女事务的经常开支达569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8.5%,仅次於教育,与二○一三至一四年度修订预算的519亿元比较,增加近一成,即50亿元。

  整体来说,二○一四至一五年是社福界「丰收」的一年,政府有不少政策举措也针对性地回应业界的诉求及期望,包括优化整笔拨款津助制度。

  我们同时非常重视与各社福机构的伙伴关系,这既是特区政府的政策方针,也是全面推动关爱文化的最佳策略。

  例如,我们正计划於本财政年度向两个与社福界合作无间的重要政策平台增加注资,即向携手扶弱基金注资四亿元,鼓励更多民商官共同扶助弱势社群的项目,其中的二亿元会作为专款,为基层家庭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和支援项目;我们亦打算向帮助儿童扩阔眼界、规划未来的儿童发展基金注资三亿元,以惠及更多基层儿童。

  此外,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於去年推出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鼓励持有土地的非政府机构,提供多元化服务和增加服务供应。我衷心感谢各社福机构对计划的鼎力支持。我们共接获逾40个申请机构提出超过60个项目。劳福局於今年二月得到立法会的支持,向奖券基金注资公帑100亿元,确保有足够资源推行计划。

  特别计划可望於中、长期大幅增加安老和康复服务供应。其中约7 000个为住宿安老服务名额,约2 000个为日间安老服务名额。另外,更可增加合共约8 000个康复服务的名额,其中约2 000个为住宿服务名额,其余6 000个为日间服务名额。这将大大纾缓服务需求的压力及缩短轮候时间。

  正所谓民生无小事,特区政府致力在社会民生议题上作出改善,在座各位社福界的同道先进一直与政府通力合作,不遗余力,扶助弱势社群,实在劳苦功高。在此,我谨向各位致以由衷的敬意。让我们携手努力,使得社会福利工作做得更到位、更切合市民需要。多谢大家。



2014年9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