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大屿山南岸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大屿山南岸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九月十九日)表示:「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规划纲要,为大屿山南岸地区的发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总面积约为2,455公顷,北面差不多完全接连南大屿郊野公园,南面则滨临现有的海岸线。

  约57公顷的用地划为「住宅(丙类)」地带,作低层、低密度的住宅发展。此地带分别位於芝麻湾半岛南端、长沙与贝澳之间的屿南道一带,以及水口。此外,一幅位於长沙的用地划作「住宅(丙类)1」地带。

  约86.49公顷的用地划为「乡村式发展」地带,以就现有的认可乡村和适宜作乡村扩展的土地划定界线。

  约86.39公顷的用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目的是提供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以配合当地居民、该地区、以至全港的需要;以及是供应土地予政府、提供社会服务的机构和其他机构,以供用於与其工作直接有关或互相配合的用途。此地带内的主要设施,包括芝麻湾惩教所、芝新惩教所、麻埔坪监狱、塘福中心、石壁监狱、沙咀惩教所、杯澳公立学校、位於塘福庙湾的洪圣庙、位於长沙和塘福的电力支站,以及位於东湾的特殊学校和度假营。

  贝澳老围村附近约0.52公顷的用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注明「水务署抽水站」地带,作抽水站用途。有关的抽水站为大屿山和港岛西部供水系统的设施之一。

  约481.73公顷的用地划为「绿化地带」,目的是划定发展区的界限;保护现有草木茂生的山坡和其他自然景色;以及提供土地作静态康乐场地。此地带主要涵盖大片草木茂生的高地和山坡、横岭和河谷、沿岸多块面积细小的土地,以及毗邻南大屿郊野公园的零星小圆丘。

  约162.46公顷的用地划为「海岸保护区」地带,以保育、保护和保留天然海岸线,以及易受影响的天然海岸环境,而地带内的建筑发展,会维持在最低水平。此地带涵盖位於海岸线与屿南道之间、由贝澳伸展至水口的一块狭长土地,以及位於贝澳、长沙和塘福的宪报公报泳滩的沙滩。

  约1,570.36公顷的用地划为「郊野公园」地带,目的是反映位於芝麻湾半岛、箩箕湾半岛和分流的郊野公园范围。

  大屿山南岸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SLC/19现置於城规会秘书处、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西贡及离岛规划处、离岛民政事务处及大屿山南区乡事委员会,供市民於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现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於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4年9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