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未来五年香港安老服务前瞻与发展」研讨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九日)出席由香港安老服务协会、中小企国际联盟安老及残疾服务联会和全港私营安老院同业会主办的「未来五年香港安老服务前瞻与发展」研讨会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安老业界的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研讨会,与各位专家学者、持份者,以及安老业界的翘楚,一同探讨「未来五年香港安老服务的发展及部署」这个重要课题。

  为建立一个敬老护老的社会,同时有效应对人口高龄化所带来的种种问题,本届政府将安老政策提升为施政的五大重点之一,并作出策略性、前瞻性的政策规划和部署。

  今天,我将集中讨论尚在探讨阶段的「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以及为安老服务作出长远规划的「安老服务计划方案」的最新进展,希望供大家参考,并集思广益。

  相信大家也注意到,香港正面对人口老化的情况。目前,65岁或以上的长者数目约为100万,即每七个人当中便有一位长者。到二○四一年,长者数目将增加至256万。届时,每三个人当中便有一位长者;而老年抚养比率亦预计会由二○一一年的177,升至二○四一年的497。

  人口急速老龄化会为各方面,尤其是长者长期护理服务,带来巨大挑战。

  就此,行政长官已委托安老事务委员会於两年内筹划「安老服务计划方案」(计划方案),为安老服务的长远发展作出规划。

  不过,在讨论「计划方案」之前,让我先谈谈有关「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这构想的一些背景。

  目前的安老院舍服务由非政府机构及私人分别营办,提供资助及非资助服务。

  推行「钱跟人走」模式的服务券,能够让使用资助服务的长者及其家人在能力许可的情况下,分担部分费用。这将有助增加资助服务的可持续性。另外,服务券模式亦有助提供经济诱因,为私营安老院舍市场引入竞争,鼓励业界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更可以改善现时不少长者依靠综援缴交私营安老院舍院费的不理想情况,同时让长者和家人在购买服务时,有更多选择。

  因此,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宣布,委托安老事务委员会探讨引入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的可行性。安老事务委员会的工作小组已经开展有关工作,预计将於二○一五年中向政府提交报告。

  若安老事务委员会认为试行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可行,政府会在资源上作出配合。为此,政府已预留共八亿元,作为在二○一五/一六至二○一七/一八年度这三年内,分三期推出合共3 000张服务券之用。

  与此同时,政府仍然会继续以传统资助模式提供院舍住宿照顾服务,亦会继续我们在增加宿位供应方面的工作。政府在安老服务方面的开支亦不会减少。连同3 000张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计算,我们争取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增加约5 000个资助安老宿位。

  至於「安老服务计划方案」方面,我知道安老事务委员会的工作小组正全力进行有关工作,稍后更会开展订定范畴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邀请不同的持份者为「计划方案」应涵盖的范围给予意见。

  在增加人手方面,政府十分理解社福界及住宿服务对护士及护理人员的需求,社会福利署(社署)由二○○六年起与医院管理局合作开办两年全日制社福界登记护士(普通科)/登记护士(精神科)训练课程。连同二○一四年二月开办的第十四期训练课程,前后14班共提供约1 800个训练名额。社署全数资助学员的全期学费,学员须签署承诺书,同意毕业后在社福界工作连续两年。首七班的毕业生入职社福界的比率超过90%,相信可缓和护士人手的需求。鉴於课程的反应良好,而且对服务单位招聘和挽留人才大有帮助,社署已增拨资源,将会在未来数年继续 开办两 年全日制 社福界登记护士训练课,提供约900个训练名额。

  此外,针对安老服务业界对基层护理人手有殷切的需求,政府当局一直与业界及有关培训机构保持紧密联系,以增加护理人员人手供应及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包括:透过雇员再培训局提供「护理员证书训练课程」及「家居长者照顾员证书训练课程」、社署及徖生署合力定期为安老院护理人员提供培训,每年约有2 100名相关人员参加;现时共有34间培训机构举办63个获批准开办的保健员训练课程,每年为有意注册成为保健员的人士合共提供超过1 500个学额。

  为推动年青人加入安老长期护理行业,我们在二○一三年透过奖券基金拨款,由非政府机构推行一项安老服务业多元技能员工训练先导计划,以「先聘用后培训」的方式,招募年青人在安老院舍担任护理工作。有见该先导计划获得正面回应,我们将预留约1亿4,700万元推出「青年护理服务启航计划」,扩展计划至更多的安老服务单位及加入康复护理工作。由二○一五/一六年度起,该计划将提供共1 000个培训名额。

  宏观而言,政府的安老政策是因应长者不同的需要,提供不同层次的服务。

  除了之前提到资助模式方面的突破外,我们亦与时并进及摒弃短期思维,启动「计划方案」的筹划,加强中长期规划。

  当然,政府亦透过「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以及护老者津贴试验计划等新猷,加强在社区层面对长者提供的照顾,以让希望居家安老的长者,获得更多服务选择,以及更佳的支援。

  此外,劳工及福利局亦全面起动跨界别协作,以增加服务供应,例如我们正透过「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透过灵活运用奖券基金,鼓励社福机构善用拥有的土地进行扩建或重建,以提供额外长者服务及康复服务名额。按机构初步粗略估算,可合共增加超过17 000个长者和康复服务名额,其中约9 000个为长者服务名额,包括约2 000个日间护理及7 000个住宿服务的名额。为显示政府对此庞大社福基建工程的承担,政府已向奖券基金注资100亿元,为社福机构提供所需协助。

  本届政府关爱长者,全面发展安老服务的承担和决心,清晰可见。我们勇於跳出传统思维、寻求突破,并采取策略性和前瞻性的思维,务求增加长者的选择、提升整体的服务质素、加强资助模式的可持续性,并开展中长期规划。

  当然,要做到安老服务更加优质、更加到位,各位业界朋友的投入参与和贡献,至关重要。

  最后,我预祝今天的研讨会,圆满成功。多谢大家。



2014年9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