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九月十八日)主持惜食香港运动巡回展览暨地区活动启动礼后,就废食油规管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想知道有关政府建议规管废食油,可否了解食物及卫生局与环境局如何分工?环境局的角色如何?

环境局局长:昨日大家都知道食卫局(食物及卫生局)、环境局及相关政府部门代表一起开会,主要是回应社会对食物安全的关注。昨日在会议后,政府发布新闻稿表述我们希望透过加强立法规管的框架,稍后我们希望透过跨部门合作,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与业界进行谘询,以订立详细的规管安排。我在此不会重申整体的框架,不过想多谈一点,就是在整体的框架之下,有一部分环境局/环保署(环境保护署)会有积极的角色,当中包括食环署(食物环境卫生署)及环保署会携手合作,针对食肆或食物工场,如有「经使用煮食油」需要处理,就会有合作机制。简单来说,食卫局、食环署方面会透过其发牌机制,要求相关的食肆或食物工场牌照的运作,必须要将「经使用煮食油」受规管处理,他们要找一些环保署认可的收集商或回收商去处理,而当中的过程要有清楚的记录,以方便追查,所以这方面是整体的框架;同时环境局/环保署会于法例框架内寻求方式,以长远地加强法规的力度。

记者:可否谈谈关于食肆要找合规格的回收商才可以将废食油交予他们,环保署如何界定回收商应有的资格?至于加强规管,是指加强罚则还是相关的监管法律或其他方面?

环境局局长:其实现时经过过去一、两年与业界的讨论,环保署与HKQAA,即香港品质保证局,其实已经订立框架,当中包括一些收集商或回收商已得到认可,可以将「经使用煮食油」适当处理,当中的细节,或者我们要向前看如何能够深化这些细节,我们会与业界沟通,暂时我谈到这里。至于资历等各方面,稍后于年底或(明年)年初会与业界详细讨论,整体的方向是要配合食环署/食卫局方面食安(食物安全)的安排,同时亦能够做到最大的环保效益,正是整个政府希望做到的效果。

记者:可否具体一点谈谈,(环保署)与食环署如何合作?你们环保署将派出什么人、提供什么经验及技能协助做这件事?

环境局局长:我们其实过去一、两年一直有更深入研究香港不同的可回收物料,包括一些「经使用煮食油」的出路,所以已积累一些经验。刚才已提及,透过HKQAA(香港品质保证局)的协作已做到一个框架。现时已经有部分食肆,以至是相关回收的操作,以及一些接收的操作,已经成立了一个框架。我相信如果大家在食安的框架之下,大家支持这方面,我们会深化这方面的内容。

记者:是否可简单来说,环保署的专家会协助检验油是否有问题?

环境局局长:这个说法是不正确的,如果是食安方面,绝对是食卫局、食环署方面的工作,他们会订立一个准则,亦会与业界商讨如何做检验。环保署的工作是要配合在食安的要求之下有一个认可的机制,令这些回收商、收集商有一个很清楚的记录,清楚的定位,令这些废食油可以有环保的出路。整体来说,是要配合食环署、食卫局,令这些废食油不会回流到我们的食物链之中,保障大家的公众健康。

记者:回收商是否已找到?回收后的油……

环境局局长:刚才已提及,已经有一个与HKQAA建立的机制,据我了解,已经有数十家商户参与了这个自愿计划。譬如说,现时主要本地的回收商就是将一些废食油变成生物柴油,生物柴油就是可以用于机械包括车辆,政府自己亦有鼓励计划,于政府的车、船善用这些生化柴油,令本地的废油可以善用,因此这个机制是有框架存在的。但我认为未来的工作是如何深化这方面的控制,甚至研究是否加强法例上的配套。



2014年9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