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四年六月至八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九月十八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二零一四年六月至八月为临时数字),二零一四年六月至八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3.3%,与二零一四年五月至七月的数字相同。就业不足率则由二零一四年五月至七月的1.5%下跌至二零一四年六月至八月的1.4%。

  与二零一四年五月至七月比较,二零一四年六月至八月期间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的上升见于教育业,下跌主要见于建造业内的地基及上盖工程。就业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见于楼房装饰、修葺及保养业。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一四年五月至七月的3 771 100人,上升至二零一四年六月至八月的3 790 000人,增加约18 900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亦由3 904 400人上升至3 926 400人,增加约22 0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一四年五月至七月的133 300人,上升至二零一四年六月至八月的136 400人,增加约3 1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则由57 900人下跌至54 600人,减少约3 300人。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继连续两个月微升后,在二零一四年六月至八月维持不变于3.3%。然而,总就业人数和劳动人口均进一步增长,并创下历史新高。」

  短期展望方面,张建宗说:「香港的短期经济前景仍受内外不明朗因素所困扰。失业率在今年余下时间的走势将取决于整体经济情况,包括旅游和消费相关行业往后的表现。我们会保持警觉,密切留意相关发展。」

  在就业服务方面,他指出劳工处在今年八月录得的私营机构职位空缺有104 128个。劳工处于今年一月至九月共举行了14个大型招聘会,合共420个雇主提供超过34 500个来自零售、饮食、物业管理及其他行业的空缺。此外,除了今明两日举办的「零售业专题招聘会」外,劳工处将于十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于荃湾愉景新城举办「荃湾招聘会」。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编制。

  统计调查所用样本,是从本港人口中以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二零一四年六月至八月的样本包括约25 000个住户,约共75 000人。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15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基本上依从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详细分析有关劳动人口的特征。最新一期的刊物列载二零一四年四月至六月的数字,而二零一四年七月至九月将于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底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费下载本刊物。

  有关二零一四年六月至八月的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可联络政府统计处社会分析及研究组(二)(电话:2887 5508;图文传真:2508 1501;电子邮递:ghs@censtatd.gov.hk)。



2014年9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