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哈尔滨龙港商贸商机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九月十八日)在哈尔滨出席龙港商贸商机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孙副省长(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孙尧)、闫副厅长(黑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闫树森)、各位嘉宾: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兴来到哈尔滨出席「龙港商贸商机研讨会」。今天的研讨会是「哈尔滨;香港周2014」的其中一个重要活动。通过这个研讨会,希望跟大家探讨黑龙江和香港两地经贸合作的机遇,并加深两地业界对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认识,让他们更有效利用CEPA开拓业务。

  黑龙江省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是国家的重工业基地和重要粮仓。黑龙江省政府最近提出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重点发展商贸流通业、物流、信息服务业、旅游和金融。香港的服务业发展成熟,占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九十以上。龙港两地产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和合作发展的空间。

  内地跟香港在二○○三年签订CEPA,其后再签订了十份CEPA补充协议,推动两地的经贸合作。在货物贸易方面,至今已经有超过一千七百九十种香港原产地货品可以零关税进入内地,货品的出口总值超过六百三十九亿港元,关税优惠超过四十三亿元人民币。在这次「哈尔滨;香港周」期间举办的工展会和「香港品牌节」,将展示香港的时尚产品和具特色的香港品牌,相信可让黑龙江的朋友更加认识优质的港货。

  在服务贸易方面,到了《CEPA补充协议十》,在CEPA下共有四百零三个服务贸易开放措施,涵盖范围非常广泛,包括金融、物流、旅游及专业服务等香港支柱产业。香港在这些领域拥有高素质的人才和先进的管理水平。香港企业熟悉内地市场和文化,可以为黑龙江企业提供良好的服务,协助企业转型升级,带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我鼓励港商好好把握良机,积极利用CEPA的优势,到黑龙江来开拓业务,开发跟黑龙江企业开展合作的机会,为黑龙江的未来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中央政府在二○一一年提出,到国家「十二五」规划期末,即二○一五年,通过CEPA,基本实现内地与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的目标。期望在此目标下内地服务业在广度和深度上都能加大开放,让香港的服务提供者可以在更多的领域,以更优惠的待遇进入内地市场,为两地经贸合作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随着CEPA的范围和内容不断拓展,有效落实CEPA也更见重要。为了进一步抓紧CEPA在各省市的落实,香港特区政府与国家商务部去年牵头成立了CEPA联合工作小组,至今已召开了三次会议,分别在广州、上海和重庆举行。双方共同讨论多个香港业界关注的CEPA落实问题,取得良好进展。今后,企业可以继续透过特区政府驻京办事处,积极反映有关CEPA的落实情况。

  展望未来,CEPA的扩大开放和深化实施,将让香港跟内地的经贸合作更为紧密。我殷切期望龙港两地联手合作,协助业界把握CEPA提供的良好发展机遇,共创繁荣。透过今天的研讨会及「哈尔滨;香港周」的其他活动,香港企业既可亲身了解哈尔滨市的商机,更可跟黑龙江省的企业互相交流,开展进一步的合作关系。

  最后,祝今天的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4年9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23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