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周2014@台北」展示香港文化的核心(附图)
*************************

下稿代港台文化合作委员会发出:

  年度港台文化交流盛事──「香港周2014」将於十月十七日起在台北举行,以「香港民俗文化·文学足迹」为主题,透过一连串丰富的节目及延伸活动,向台湾民众展示香港文化的核心。

  港台文化合作委员会召集人毛俊辉今日(九月十八日)在记者会上介绍是次活动的详情。他表示民俗文化及文学作品正是地方精神极度精炼的体现,因此将今年的主题定为「香港民俗文化.文学足迹」。

  毛俊辉说,今年首次把香港重要的传统表演艺术──粤剧带到台湾,并与台湾传统戏曲在舞台上直接交流。文学领域方面,活动会介绍香港的重要诗人及文学家梁秉钧(笔名也斯),将其充满香港城市文化气息的作品展现给台湾民众。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署长李美嫦在记者会上表示很高兴该署继续参与活动,除了邀请本地艺文团体筹划演出及活动外,康文署也直接参与统筹节目,包括香港文化博物馆特别筹划的《非常香港──传统风俗文化》展览,展出十三项极富本土特色的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让观众一睹香港这个国际大都会的传统面貌。另一个是由艺术推广办事处和香港艺穗会合办的《游──香港诗人梁秉钧的旅程(1949-2013)》展览。

  是次活动由港台文化合作委员会主办、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台湾)协办,并获香港旅游发展局、香港贸易发展局和香港电影发展局全力支持。

  今届香港周的其他节目包括龙飞剧团(香港)与国光剧团(台湾)首度合作的《京昆迎大戏──港台戏曲交流荟萃》,将台湾观众从熟悉的京昆戏宝,引进到香港本土戏曲──粤剧的天地;《诗人的缪思──余光中诗歌音乐会》,演出过去三十年来两岸三地作曲家以余光中诗作谱写的歌曲;邓树荣戏剧工作室的舞剧《舞.雷雨》,由三届香港舞台剧奖最佳导演奖得主邓树荣联同多届得奖编舞家邢亮和梅卓燕,演出曹禺的经典文学作品《雷雨》;香港艺术节的室内歌剧《萧红》,以香港独有的视点,回应这位命运受制於时代,作品却超越时空的女文学家;香港艺术中心的《香港台湾动画五十年大展》,展出及放映由七十年代至今港台动画创作;香港电影发展局的《2014香港当代电影展》,选影十三部二○一三年制作的高素质中小型商业长片,以及由过去两年得奖短片辑录而成的三个作品选。

  另外,保良局策划的《创意市集》,展示及售卖本地手作艺人的自家制品,让台湾人感受香港的民间创意活力;而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台湾)策划的《香港彩灯会》则展出丝袜奶茶、蛋挞、咖哩鱼蛋、肠粉、盆菜、车仔面等以香港街头美食为造型的精致彩灯。此外,一系列丰富多元的延伸活动,如工作坊、工艺示范和学术座谈会等亦会同时进行,让台湾民众更全面地体验香港文化艺术独有的魅力。

  有关「香港周2014@台北」的节目详情,请浏览官方网址:www.hongkongweek-taiwan.hk。



2014年9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1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