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未来铁路发展蓝图
**********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九月十七日)公布《铁路发展策略2014》,为香港直至二○三一年的铁路网络发展提供规划框架。

  张炳良教授在记者会上表示,《铁路发展策略2014》参考了两轮公众谘询所收集的意见及顾问其后作出的总体建议,提出在二○二六年或之前推展七个新铁路方案。

  七个新铁路方案为北环线及古洞站、屯门南延线、东九龙线、东涌西延线、洪水桥站、南港岛线(西段)及北港岛线;涉及的初步成本估算为1,100亿元(以二○一三年价格计算)。当中东九龙线是于公众谘询后新增的项目,以配合观塘北部的未来交通需求。

  张炳良教授说:「当这些建议铁路项目全部完成后,香港铁路网络总长度会增至超过300公里,覆盖本地约七成半人口居住的地区,以及八成半的就业机会。铁路网络的扩展,自然会为市民减省公共交通时间,这方面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预计每年有30至40亿元。」

  「环境效益方面,路边污染物及温室气体的排放量预计每年可减少约2%至4%。新铁路项目更会带来策略性的社会及经济效益,包括配合土地规划、释放地区发展潜力、加强地区互通、创造就业机会、纾缓道路挤塞等等。」

  《铁路发展策略2014》未有纳入三个在公众谘询中曾探讨的方案,即港深西部快速轨道、屯门至荃湾沿海铁路和小西湾线,主要原因是目前未能确立这些方案的经济和财务效益,故不会在二○三一年前推行。

  张炳良教授强调,《铁路发展策略2014》是一份策略性的发展蓝图,每个项目的进一步规划,须取决于届时进行的详细工程、环境及财务研究结果,以及最新的客运需求评估和是否有足够资源。

  蒥民可到运输及房屋局网站(www.thb.gov.hk),浏览《铁路发展策略2014》和相关的顾问报告行政概览。



2014年9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