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零年代金融发展回顾与展望(附图)
*******************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区縖智今日(九月十七日)回顾政府及监管机构在二零一零年代上半段为提升金融市场质素所做的工作,以及阐述香港如何巩固金融业的独有优势。

  在「二零一零年代半途:回顾及展望」的研讨会上,区縖智指出金融业於二零一零年代上半段发展蓬勃,这从股票市场的市值由二零零九年至今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五,以及银行贷款、基金管理业务资产总值和保险业保金总额在同期均倍增可见一斑。

  区縖智强调,香港的市场属於开放型,纵使我们的金融体系在二零一零年代的周期性风浪中幸保屹立不倒,我们在维持金融稳定上绝不能松懈。

  区縖智表示:「采用国际做法及保持市场质素,深植於我们『国际化』的遗传基因,是吸引来自全球三类市场人士(即指3I’s)─发行人(Issuers)、中介人(Intermediaries)及投资者(Investors)的主要因素,并把香港与全球金融体系紧密连系。」

  她说:「为提升市场质素,我们积极完善规管架构,以加强投资者保障,建立更有效率的市场基建,以及引进方便合规的市场法规及守则。」

  「我们刚就优化存款保障计划及香港保险业风险为本资本框架展开谘询,并已在今年六月就建立无纸证券市场展开立法程序。」

  区縖智亦提及政府分别就保险业及上市实体核数师的监管展开改革,令其监管机构更独立於业界及政府。

  她说,金融市场从业员为其行业提供的增值服务,获得一定回报,但有需要进一步提升质素,这不但能有助维持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及蓬勃发展,对行业本身的持续发展同样重要。

  她又表示:「我们正就培育人才方面构思新措施,包括向学生宣传金融行业的就业机会、推出计划为本的奖学金、提供资助给现职金融从业员及年轻人士以取得专业资格,以及推行如练习生计划及设立实习网络等。」

  她亦提及正在制订的措施,有助推动具发展潜质的范畴,包括引入优惠以吸引企业在香港开展财资业务、政府发行伊斯兰债券、豁免所有交易所买卖基金交易的印花税,以及豁免离岸私募基金的利得税等。

  有见於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是二零一零年代的重点之一,而此趋势亦很可能持续至这年代的下半段,区縖智说,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进度良好,香港应思考如何进一步协助国家巩固人民币作为贸易及投资货币,并最终发展为国际储备货币。

  她指出:「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在二零一零年代,人民币在贸易及投资上的跨境使用已取得大幅增长。政府和业界一直保持紧密合作,扩阔人民币投资产品的种类。其中,香港市场为零售投资者已发行约一百五十只的人民币计价的上市产品,以及另外一百二十只证监会认可的非上市人民币产品,如基金及结构性产品。」

  「我们会继续提升人民币基建。例如,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的运作时间,由十月一日起将会由每日15小时增加至20.5小时(直至翌日早上五时),以涵盖欧洲及美洲时区。」

  区縖智补充,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沪港通)连同两地基金互认的安排,将建立另一创新途径,在恰当的监管制度下,加强香港作为中国内地与全球市场的「超级联系人」角色。同时,沪港通的推行,在香港交易平台即时加入568只A股,这将吸引更多投资者,有助丰富融资平台和增加流动性。

  区縖智强调,要巩固香港在国际金融市场的独特地位,政府需和业界共同合作,在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及内地企业「走出去」的大趋势下,发挥香港作为中国全球金融中心的独有优势。

  区縖智说:「国家在内地及香港拥有两个金融体系,确是好事。我们需要进一步发挥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有优势,好好配合香港及其他市场(包括内地)投资者的需要。我们亦需要思考如何利用香港国际金融平台,支援内地企业『走出去』。」

  她说:「我们欢迎内地企业在香港设立地区及全球财资中心,以管理海外业务。本港可以为内地企业提供高增值服务,满足它们的投资和集资需求,协助它们制定措施管理风险承担。为此,我们现正积极研究如何进一步提高香港的竞争力,吸引内地企业透过香港管理环球财资活动。」

  今日的研讨会由香港证券及投资学会举办。



2014年9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2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