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十五日)在香港大会堂出席国庆酒会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今日下午我连同教育局局长一起与八间受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院校的校长或副校长会面。这个会面是一个非正式的会议,我们亦没有预设议程,主要安排时候的目的就是给个机会我作为政务司司长可以与一些不同界别的朋友有一些会面,了解多些他们的看法。今次约的是高等教育(界)的朋友,当然希望听多些有关於高等教育的事宜,对於我作为政务司司长在决定内部的政策制订和资源分配,都有一定的帮助。

  当然,大家都是会谈一些共同关心的议题,由於在下个星期亦有些大学生在策划罢课的行动,所以,在会议上都有触及到,尤其是因为在事前已经有传媒得悉有这个非正式的会议,亦揣测会不会政府想藉此来干预大学当局怎样处理大学生罢课的问题,甚至用到施压这个(词语)来形容,所以,我在(会议)开场白时主动表示,政府当局是一定不会干预大学当局怎样去处理大学生罢课的问题,政府当局亦很尊重大学当局,它们会用自行适当的方法来处理大学生罢课。我听到他们提的方法都是用平常的做法,亦不会有什么新的政策、新的措施,即是一切如常,也是用一个比较包容的态度来处理大学生在校园里的罢课。最重要的都是要在一个合法和理性环境进行,不要影响其他不选择参与罢课的同学,以及每个同学自己如果选择参加罢课行动,都要想清楚和负起他们个人的责任。我们大体上其实谈到罢课这件事情,占个多小时里的十多分钟。

记者:之后其实会否可能约见一些中学校长?因为都有中学生参与罢课。

政务司司长:其实早前在不同的场合,我和吴局长都间中会和一些中学校长会有一些见面,在政改期间我们也有见面。但对於中学生罢课,我听得到、看得到的,其实大家的立场是很一致,也很清晰的。很多的办学团体都出来说了,是不赞成在中学进行罢课。政府的立场亦和这些主要办学团体是一致的,因为中学毕竟就学生年纪比较小,大部分都是未成年,以及中学是一个讲求有纪律的地方,所以我们觉得中学生去进行罢课的行动是完全不适合的。

记者:司长,你专程约见八大校长说不会干预他们,会不会有一些「此地无银」的感觉呢?

政务司司长:我都说不是专程约这一个会议来谈罢课这件事,就我作为政务司司长,我一有时间,我都会和一些局长去商量,看看他们的政策范畴下的组别的持份者是否我们大家有个见面,可以加深大家的了解,也让我作为政务司司长可以多了解那个范畴的持份者,他们的关注是怎样。就好像今日和八大院校的校长和副校长倾谈的事,都是日常我们在高等教育里面会碰到的一些问题。

记者:司长想问十月八日是否会启动政改谘询?

政务司司长:我们现在很努力做第二轮谘询工作的筹备,尽量希望能够在下月展开。这个第二轮的谘询工作是非常之重要的,因为随全国人大常委会为二○一七年开始可以普选行政长官作了这个重要决定,我们已有一个非常清晰和明确的框架,但是仍然有一些具体的细节是需要敲定,所以我们要尽快启动第二轮的谘询,希望有具体的细节就可以争取在明年第一季,将修改《基本法》附件一有关行政长官产生方法的修正案,能够提交给立法会,所以这个工作就是这样。

记者:有蒥民拉黑布上街,指政府「失信於民」,其实你有什么回应?

政务司司长:其实我们政府是经过很大的努力,亦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回应了蒥民的诉求,就是从二○一七年开始,香港是可以普选我们的行政长官。大家都可以想想,由一个一千二百人的选举委员会而变成为一个可以让超过五百万合资格选民一人一票去选行政长官,是一个民主进程的一大步。我希望泛民的朋友亦能够接受这个这么大的民主进程,在下一阶段继续和我们有商有量。



2014年9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