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支持自动交换资料的新国际标准
****************

  政府今日(九月十五日)向税务透明化及有效交换资料全球论坛(全球论坛)表示,香港支持有关自动交换资料的新国际标准,以提升税务透明度及打击跨境逃税。

  在二零一四年七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公布了自动交换金融帐户资料的共同汇报标准,呼吁各地政府从其金融机构取得详细的帐户资料,并每年与帐户持有人所属居住地的税务管辖区自动交换该等资料。全球论坛作为一个有广泛代表性(成员约有120名,当中包括香港)、且提倡提升税务透明度的组织,现正邀请所有成员承诺实施新的国际标准。香港就此表示支持,贯彻香港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的立场。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说:「我们有必要采纳税务透明化的最新国际标准,以维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商业中心的声誉和竞争力。」

  陈家强强调:「在本地进一步推展有关工作时,政府会按一贯程序,谘询持份者的意见,处理当中涉及的相关政策和法律问题,以及寻求立法会通过实施新的国际标准所须的法例。」

  香港承诺在互惠的原则下,与合适的伙伴实施新的国际标准,惟有关伙伴必须先符合关於保障私隐和资料的保密性及正当使用所交换的资料的规定。根据全球论坛所容许的时间表,最迟须於二零一八年年底进行首次自动资料交换。

  过去数年,因应在资料交换方面不断演变的国际标准,香港已优化其资料交换制度,包括删除在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全面性协定)下只可交换与本地税务事宜有关的资料的规定,以及制定法律框架,让香港可与其他税务管辖区签订税务资料交换协定(交换协定)。全球论坛肯定香港在这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并确认香港在与其他税务管辖区交换资料方面,是一个有效和合作的伙伴。

  陈家强补充说:「除了我们的国际责任外,政府的首要政策仍然是与香港的主要贸易和投资伙伴扩展我们的全面性协定网络。」

  香港至今已签订三十份全面性协定,当中十一份是与我们首二十位的贸易伙伴所签订的。我们亦正与其他税务管辖区商谈全面性协定,包括德国、俄罗斯、印度、沙特阿拉伯、南非、芬兰及拉脱维亚。

  在经合组织最近公布共同汇报标准前,国际标准一向是税务管辖区之间按请求进行资料交换。香港现行的法律框架只容许在全面性协定或交换协定下,进行这种模式的资料交换。

  至今已有超过六十五个税务管辖区公开承诺实施新的国际标准。二十国集团呼吁所有金融中心应尽速实施新的标准。



2014年9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