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科技发展以强化香港经济竞争力公开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九月十五日)在香港科学园出席「科技发展以强化香港经济竞争力公开论坛」的致辞全文:

何(钟泰)主席、钟(志平)博士、各位大舜的智囊团成员、各位嘉宾: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兴出席大舜政策研究中心的公开论坛。今日的主题:「科技发展以强化香港经济竞争力」,对香港的未来发展十分重要,也是我非常关心的议题。

  我关心香港的竞争力,并非只是关注香港在不同的竞争力调查中排名的上升与下降。这些指标虽然有一定的参考作用,但是我更加关注的,是与竞争力互为因果的香港经济表现,它与香港的营商、就业环境,以至与每一个香港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

  在审视一个地方的竞争力时,要考虑的因素相当广泛,包括宏观经济环境、法律制度、基建建设、教育水平、金融蒥场发展等等,当中创新及科技的发展是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

  事实上,全球正在面对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科技革命──通讯数码化、机器人制造、电脑运算、生物科技、纳米科技等各项非常先进的科技,不仅彻底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模式,亦成为知识型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要透过发展科技来强化我们的经济,除了有赖研发人员及科学家不断努力之外,亦需要具有敏锐市场触觉的企业家发掘有应用潜力的研发成果,并且将它们成功商品化。相比起一些成熟发展的地方,香港发展创新及科技的日子尚短,还有不少改进和发挥的空间。

  我们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的政策,主要包括五个核心策略:(一)提供世界级的科技基础设施;(二)为研发及技术转移活动提供财政支援;(三)培训科研人才;(四)加强与内地及国际的科技合作;以及(五)推动充满活力的创新文化。主要措施包括发展科学园第三期、不断优化创新及科技基金和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设立企业支援计划等,以重点加强支援企业把研发成果商品化及实践化。

  我们有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亦具备先进的科研基建及设施。香港的高等院校所进行的部分科研工作已经达到国际水平。我认为我们在上游科研已经取得一定成功,是时候加强推动科研成果商品化和实践化,由实验室走到市场。

  要实现研发成果商品化,除了倚靠成熟企业的参与之外,科技初创企业亦担当相当重要的角色。

  在过去数十年,初创公司在矽谷蓬勃兴起,为美国的高新科技产业注入发展及创新力量。特区政府也致力营造有利於本港初创公司发展的环境。为此,政府在今年推出新资助计划,鼓励大学资助由毕业生、校友、教授等组成的优秀团队,成立科技初创公司,进行下游研发,从而推动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商品化。

  今日的论坛探讨这个对香港长远发展重要的议题,实在非常及时。我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多谢各位。



2014年9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46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