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傲翔新世代」全方位青年领袖训练计划毕业礼暨青年论坛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有关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的进展,我们很希望在立法会於十月复会后,能够尽早往财委会申请拨款,因为我们对於津贴十分心急,希望能惠及二十多万个家庭、共七十多万名基层市民。而政府亦预留了每年三十一亿元,是一个很大的项目,希望真的可以纾缓在职贫穷,并鼓励就业和自力更生。整个理念很值得及早推出,所以我很希望财委会复会后能尽早处理申请。
 
记者:但在下个会期内,可能排在「三堆一炉」之后,会否担心未必顺利?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所以我希望各议员都能以务实态度,以市民的利益为依归,特别是有七十多万名基层市民受惠,这是一个重要的政策突破。所以我一再呼吁,虽然立法会仍然在「放假」,但希望在复会后议员真的能用这个态度先处理手上的申请,让我们能及早全面展开筹备的工作,这很重要。
 
记者:刚才你也有提到,有关罢课方面,政府是否不太认同?有何看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的立场很清楚,政府完全不认同,事实上政府是反对中学生罢课的,大家也知道,政府的立场十分清晰。我们亦一再呼吁大家,全港市民应务实、理性一点;方案尽管并非完美,却是一个十分务实的方案,可让香港五百万市民有机会选举。这相对一千二百人的选举,是一个很大的改善。我认为大家实在应更理性去看这个问题,这个机会我们不能够失。
 
记者:最后想问一问退休保障方面,其实现在有否期望订立一个时间表?何时才可达成共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退休保障(退保)的问题很复杂。自从八月二十日的扶贫委员会发表报告后,坊间都有很多讨论、很多意见。其实大家也看到,有很多不同意见。扶贫委员会一定会跟进,亦会尽快开会讨论。立法会方面,我亦了解到立法会的退休保障事宜小组,亦已安排一连串会议,有公听会,听取不同界别的意见,包括学者、商界、社福组织、民间组织等等,安排了在十月和十一月两个星期六的整天,作为公听会。我届时亦会亲自出席,听取市民和各方面的意见。
 
记者:但是否有一个时间表,你自己希望何时落实?因为立法会的小组也希望政府能有一个时间表,表现一点诚意。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退休保障,在政府的立场上十分清晰,我们真的要以一个开放的态度听意见。大家也知道,问题是复杂的。政府很关心长者,特别是年老长者的生活问题,这是我们的一个关注点。自从长者生活津贴推出之后,基层长者的生活有明显的改善。就此,我们稍后在公布新的贫穷线时会一并交代,明显长者生活津贴改善了很多基层长者的生活,共有四十二万名长者受惠。这一连串的资料都是有用的,所以我们在探讨退保前路的过程中,一定要全面去看整个目前的情况,以及将来的情况如何。但有四点大家一定要明白的。第一,任何退保计划一定要在财政上可持续,能一直继续下去,不能一段时间维持到,另一段时间则不能,一定要长远来说能承担得到;第二,一定要所有持份者都接受;第三,操作上一定要可行;最后,要有社会的认受性。例如提到倘若要供款、增加税收等等的问题,都要小心处理,因为它们都是有争议的。所以我们要以开放的态度探讨,审慎地聆听大家的意见,希望凝聚共识,看看这条路该怎么走。



2014年9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