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四年第二季建造工程完成量统计数字公布
*********************

  政府统计处今日(九月十二日)公布「建造工程完成量按季统计调查」的临时结果。主要承建商于二零一四年第二季所完成的建造工程名义总值的总计为486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3.6%。

  剔除价格变动的影响后,以实质计算,主要承建商所完成的建造工程总值的总计于同期间上升5.8%。

  以实质计算的建造工程完成量总值,是透过适当的物价指数去平减相应的建造工程完成量名义总值至二零零零年基期的价格水平计算而成。

  按建造工程类别分析,私人地盘于二零一四年第二季完成的建造工程名义总值为123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0%。以实质计算,跌幅为9.3%。

  公营地盘于二零一四年第二季完成的建造工程名义总值为157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6.6%。以实质计算,升幅为2.8%。

  主要承建商于二零一四年第二季所完成的非地盘建造工程名义总值为206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9.7%。以实质计算,升幅为20.9%。非地盘建造工程包括小规模新建工程及楼房装饰、楼宇修葺及保养工程,和非地盘的电器设备安装及保养工程。

  至于按主要用途类别分析的地盘建造工程总值,运输工程于二零一四年第二季完成的建造工程名义总值为104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6.6%。于同期,住宅楼宇建造工程完成的建造工程名义总值上升9.4%至二零一四年第二季的103亿元。

  以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字按季比较,主要承建商于二零一四年第二季完成的建造工程名义总值较二零一四年第一季上升0.2%。而以实质计算,则下跌2.3%。

  主要承建商于二零一四年第二季所完成的建造工程总值列载于表1。二零一四年第一季的修订数字则列载于表2。

  由于分判建造工程在建造业内十分普遍,一间建造业机构可以是某一合约的主要承建商,同时亦可以是另一合约的分判承建商。主要承建商所完成的建造工程总值,只包括该等建造业机构作为主要承建商合约中所完成的建造工程,而不包括其作为分判承建商所完成的建造工程。然而,分判承建商所完成的建造工程总值,应已包括在其受聘的主要承建商所完成的建造工程总值之内。

  建造业机构单位的分类是采用「香港标准行业分类2.0版」。该行业分类用于各经济统计调查,把经济单位拨归不同的行业类别。

  更详细的统计资料刊载于《二零一四年第二季建造工程完成量按季统计调查报告》。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30_tc.jsp?productCode=B1090002)免费下载本刊物。

  查询有关统计调查的结果,可与政府统计处建造及杂项服务统计组联络(电话:2805 6426 或电子邮递:building@censtatd.gov.hk)。



2014年9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