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环署继续积极跟进来自台湾「劣质猪油」事件
*********************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继续积极跟进台湾「劣质猪油」事件。中心发言人今日(九月十一日)表示,有关刑事调查「金宝运有限公司」怀疑出口受污染猪油到台湾一事,中心会进一步扩大调查范围;另外,中心会加强抽验在本地出售的食用油,保障食用油安全。

  发言人说:「中心一直有监察本港食用油的质素,确保食用油符合法例规定和适宜供人食用。在二○一三年,中心透过恒常食物监察计划从不同层面共抽取了约四百五十个食用油样本作化学测试,测试项目包括苯并其a棋芘、 黄曲霉毒素、过氧化值及金属杂质等,测试结果全部满意,符合法例规定。鉴於公众对食用油安全的关注,中心将於未来一年加强抽验食用油,预计样本的数目会较去年增加不少於百分之二十。」

  此外,根据《食物业规例》,任何涉及配制食物出售供人在食物业处所以外地方进食的食物业,必须向食环署申领食物制造厂牌照。食环署会定期巡查有关处所,确保处所遵守牌照条件,并符合法例订明的徖生标准。根据食环署的记录,本港目前有九间领有食环署签发牌照的食物制造厂,可处理或制造食用油,惟全部没有从事生产供人食用猪油的业务。

  食环署一直采取严厉执法行动,打击无牌经营食物业。倘发现有人违规生产食用油,会严加取缔。

  另外,就台湾当局今日表示,香港输入猪油以外的其他食用油品,须於进口时附有官方徖生证明文件,中心发言人表示,如接获本地出口商的申请,会联络台湾当局,了解徖生证明文件的要求,提供相关服务。

  发言人强调,根据台湾当局的资料,直至目前未有发现劣质猪油流入本港市场。市民如欲掌握「劣质猪油」事件中的受影响食品名单,可留意本港及台湾当局所发布的有关资讯。

  中心会继续就事件和台湾当局保持密切联系,亦会继续把调查所得的最新资料,通过新闻公报及中心网页,适时向市民发布,以帮助了解是次事件的发展。中心所作的整体调查,仍然在继续中。



2014年9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3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