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安中心调查来自台湾「劣质猪油」事件的最新进展
***********************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九月七日)再就调查台湾「劣质猪油」事件的最新进展,作出公布。

  中心发言人表示,在调查供应猪油给予「美心西饼」的「都会食品有限公司」(「都会」)时,中心确认涉事商品是被台湾当局界定为被污染、由「强冠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强冠」)生产的「全统香猪油」,这亦是到目前为止,中心首次追查到涉及两种被台湾当局点名的劣质猪油的其中一款;另外一款名为「合将香猪油」的产品则暂未在本港发现。「都会」已进行产品回收工作,中心除监督该公司的产品回收外,亦已检取了样本作测试,并将余货封存。

  中心的调查还发现了另外三家进口公司曾购入「强冠」的其他猪油产品,包括「大昌贸易行有限公司」、「维嘉食品有限公司」(「维嘉」)和「安得利香港餐饮有限公司」。虽然他们进口的猪油并非上述两种在台被指为涉事的商品,而「维嘉」亦已经没有余货,但鉴於台湾当局仍在调查中,所以中心为审慎起见,已到另外两间商户的货仓检取样本及将余货封存待查,并指令全部商户尽快联络受影响的下游商户,以便停用及安排回收。

  直至今午为止,中心共检取四十六个猪油及食品样本化验。除一个月饼样本未有检出超过法例水平的金属杂质及黄曲霉毒素,及低於中心行动水平的苯并[a]芘外,其余样本仍在处理中。

  中心留意到台湾当局在其官方网页公布了超过百余款被认定为受影响成品的资料。中心呼吁业务范围包括进口、分销或使用猪油的本港业界,应密切留意本港及台湾当局所发布的有关资讯,和适当地主动停用和停售涉事或怀疑有问题的猪油和食品,及与中心接触。中心亦会将有关资料尽快通知相关业界。

  另外,中心会继续把调查所得的最新资料,通过新闻公报及中心网页,适时向市民发布,以帮助了解是次事件的发展。中心所作的整体调查,仍然在继续中。



2014年9月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0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