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七日)出席「家家同乐贺中秋」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或者我先讲几句。上星期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的问题,以及二○一六年立法会的产生办法,作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这个决定完成了我们在政制发展的政改「五步曲」里面的「第二步曲」,亦当然为我们向二○一七年可以普选行政长官这个目标迈进作了一个好好的基础。

  在过去一个星期,社会上有很不同的回响。一方面有不少团体、不少朋友、立法会议员欢迎和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认为它定了一个非常清晰、明确的框架,给我们有这个基础可以在普选行政长官的工作上继续去迈进;但另一方面,亦有一些朋友感觉到那个决定保守,而他们亦有点失望。我时常都说,香港是一个多元的社会,有不同的意见也是很正常,但是我呼吁社会大众都要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是让我们达致普选行政长官这个目标,可以把它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因为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让五百多万合资格的选民能够一人一票直接去选举一个行政长官,相对於一个一千二百人的选举委员会,都是一个大的进步,我们必须要把握这个机会实现这个目标。你会问现时政府在做什么?我和另外两位成员,我们的政改谘询专责小组,现时正密锣紧鼓筹备第二轮谘询的工作,行政长官要求我们尽快可以开展这个谘询工作,我们跟随这个目标现时正在努力。

记者:司长,现时民调都是一半一半支持这个方案,会否觉得人大常委会的框架令市民接受现时的政改方案,其实都未得到大半数的市民支持?

政务司司长:当然,民意在今次的政改工作里面是重要的,在我们首轮谘询里面,很清楚看到社会普遍期盼能够在二○一七年做到普选行政长官,市民亦普遍认同要达致普选行政长官这个目标,都要在《基本法》及有关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这个基础上去进行。但毕竟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已作出一个星期,我希望市民能够更加深入去理解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以及积极参与我们下一阶段的谘询工作,因为既然市民有这个普遍的诉求,一定要大家共同努力才能够可以达致这个目的。

记者:司长,你说到第二阶段谘询,有泛民议员说会杯葛以及他们都表明会否决,其实空间还可以探讨什么?或者你期望谘询做到什么?

政务司司长:对於争取泛民议员的支持,我们会努力到最后一分钟。在第二阶段,第二轮的谘询里面,我们会按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框架,然后就一些具体的方法再跟公众讨论,其实都有不少课题是需要讨论的,我真的不希望泛民的议员会杯葛我们这一次的谘询,因为立法会的意见对於我们下一轮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政改是香港的一件大事,普选行政长官亦是社会共同的目的;第二,无论我们在明年第一季提交的修订有关产生行政长官的方法,即是《基本法》附件一的决议案,以至后续的本地立法工作,都需要立法会议员的支持,所以立法会的泛民议员如果不支持我们,或不参与我们的第二轮谘询工作,当然对於日后他们审议这些决议案及本地立法工作是有影响的。

  大家都知道我跟立法会议员打交道都已很多年,时常都听到他们,特别是泛民议员都很强调他们是民意的代表,如果有一些议题,市民是同意在社会上没有大争议性,一般来说,立法会的议员都会支持的,所以我希望在往后的日子,关心香港政制发展的市民都要发声,都要为争取他们有机会去一人一票直接选举行政长官,而向立法会议员表达他们的诉求。

记者:司长,现在学联酝酿9.22罢课,另外,中学生都可能罢课,你怎样看他们罢课?

政务司司长:当然,大学生关心社会时事是正常不过的事情,我自己亦做过大学生,但我在这里都要呼吁希望大学的同学能够去充分理解今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内容,亦希望大学的同学会珍惜今次能够普选行政长官的机会,因为政制往后的发展其实对他们有直接的影响,我们深信如果香港能够做到普选行政长官,对於未来政府的施政以至未来香港社会经济发展,都有正面的作用,而这些正面的作用正正是对於稍后会毕业投入社会的大学生至为重要。但是,如果大学的同学觉得他们需要表达意见而去组识一些行动,我有三点希望他们去留意:第一,这些行动必须要合法,因为香港是法治的社会,大家亦很珍惜这个核心价值;第二,希望他们留意他们的行动不会影响其他人士;第三,希望他们能够注意行动的过程里面会不会造成一些反效果,令到本来想要做好一件事,反而更加难争取到成绩。

记者:有学生表示希望与司长对话,司长会不会去见他们……

政务司司长:大家都知道,我一向很乐意与政府施政观点不同的人士和团体会面,但我留意到昨日有一位学生代表,他说会面的意义是在於政府不可坚持守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如果这个是我们会面的前设,或者很诚恳很老实的说,这个是很大的困难,因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是一个很庄严、很严肃的决定,亦是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很审慎地审议了行政长官提交的报告以及香港社会提交的意见,是全票通过,是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决定,所以并不存在有一个机会或空间我们可以放弃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反之,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现在应该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作为我们推展普选行政长官的一个新的起点。我希望社会各界都能够抱一个求大同存大异,大家为这个共同目标而努力。多谢大家。



2014年9月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44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