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劣质食油事件(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九月七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与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关于台湾有食油质量有问题的事件,食物安全中心正继续进行调查。大家也知道,昨日台湾的食物安全当局亦公布了一份产品清单,这份产品清单初步涉及40间商号或制造商,而种类方面,有110个名目的产品。这对于我们下一步的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因为一些有售卖台式食品或台式小食的店铺的从业员,若台湾当局方面仍未有这份清单,他们和我们其实是无从知道究竟哪种产品有可能曾使用那些质量有问题的食油制造的。虽然在这个阶段,我亦不认为可以假设这份是最完整的清单,亦不敢排除来源地当局随着他们继续调查,名单上的产品还会否有所增加,但最少有了这份清单,我们知道了有40个商号生产的110种产品。现在食物安全中心会将有关清单连结到其网页,即是说,若大家需要找这份清单,除可直接查阅台湾食物安全当局的网页,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亦会将清单连结到其网页,大家可直接看到。我呼吁所有有售卖台湾食品的商号参考这份清单,把所有清单上涉及的食品下架,然后封存,并与食物安全中心联系。另外,食物安全中心亦正继续追查三个初步香港已知的源头,第一个是美心,第二个是大昌行,第三个是成昌行。它们下游一些可能接收了那些有问题的食油产品的商铺,我们初步有些掌握,但需要进一步联系和确认才行。下午,总结了这阶段的调查结果后,我会邀请食物安全中心出来作简报。

记者:(有关现时初步掌握了什么资料)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据我所知,大昌行提供了一份清单,大概十多二十个商号有可能曾接收大昌行进口的那些质量有问题的食油,但食物安全中心现仍继续联系有关商号,与他们核实究竟情况如何。

记者:成昌行方面呢?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成昌行方面,我暂时未有具体数目,但正如我刚才所说,食物安全中心下午会作简报,告诉大家进展如何。

记者:月饼会否都是一个调查方向?应该不会只有菠萝包利用猪油制造,可能月饼也有这个问题,会否也是调查方向之一?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美心集团来说,我们已获他们口头确认,他们并没有以质量有问题的猪油制造月饼,但这方面当然我们要进一步核实,以及进行一些现场调查和化验,才可以证实。正如我昨天所说,在香港,我们现阶段没有资料显示有月饼以那些质量有问题的猪油制造,但我们仍正进行调查,所以今天我不可排除此可能性,这仍然是我们调查方向的重点。可是,由于范围真的很阔,所以我不相信我们能于很短时间内完成所有调查,不过,食物安全中心下午会告诉大家我们调查的进展情况。

记者:(有关美心集团有否再提交资料,例如何时买入有关食油、使用了多久)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有关这些资料,食物安全中心仍与美心集团核实中。

记者:食物安全中心会否主动到食肆调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食物安全中心有主动巡查,不过大家也要明白,蒥面涉及有可能售卖这些产品的商号数目也很多。我也留意到有些商号指政府没接触他们,实际上,若要求食物安全中心主动接触每一个商户,我相信有其困难。不过,今天有了这份产品清单,大家可按此参考。至于食肆方面,我们必须由上游追踪,才可直接巡查,若有有关资料,食物安全中心一定会进行巡查。



2014年9月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