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孕妇和幼童应避免进食捕猎性鱼类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发言人今日(九月四日)提醒市民,体型较大或捕猎性鱼类的金属杂质汞(俗称水银)含量一般较高,孕妇、计划怀孕的妇女和幼童等较容易受汞影响的人士应避免进食。

  发言人说:「中心接获欧洲联盟委员会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预警系统)的通报,指荷兰当局发现一款越南出口的连皮冷藏剑鱼样本含百万分之一点八一的汞。受影响的产品据报曾于上月底进口本港。中心已根据预警系统的资料,联络涉事的入口商,正调查有否进口受影响批次的产品。」

  根据《食物搀杂(金属杂质含量)规例》(第132V章),所有固体食物的最高汞准许浓度为百万分之零点五。任何人如售卖金属杂质浓度高于法定上限水平的食物,即属违法,违例者会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可处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发言人说:「按该有问题剑鱼样本的汞含量计算,在正常食用情况下,对一般市民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的机会不大。」

  他表示,鱼类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素,例如奥米加-3脂肪酸和优质蛋白质等,更是胎儿和幼儿脑部成长所需的养分。故市民应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饮食,适量地进食多种鱼类。但正如中心的一贯建议,孕妇、计划怀孕的妇女和幼童在选择鱼类时应首选体型较小的鱼类,避免进食体型较大或捕猎性鱼类和汞含量可能较高的鱼类(例如吞拿鱼、金目鲷、鲨鱼、剑鱼、旗鱼、橘棘鲷和大王马鲛鱼等),从而减低因摄入过量金属污染物以致损害胎儿和婴幼儿健康的风险。

  中心会通知业界有关事件,并呼吁业界如怀疑有受影响批次的存货,或欲了解更多这方面的资讯,请与中心联络,以确保有关产品没有经其他入口商或分销商流入本港市场。

  中心在二○一一年至二○一三年,共抽取十三个越南进口鱼类样本作汞测试,除一个冷藏剑鱼样本外,其余全部没有发现不合格的情况。

  发言人说:「因应事件,中心会加强对越南进口剑鱼的抽验,以确保该种食物的安全。」



2014年9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