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活鸡供应及伊波拉病毒病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九月三日)下午出席公开活动后与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扶轮社今天举办了「香港无名英雄奖」,这奖项的特点是无名英雄,因为很多知名度较低,但其实做了很多对社会有很大贡献事情的人士,社会上应该给予他们认同,因此我特别到来支持这活动。

记者:有否收到内地通知,何时会恢复活鸡供港?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十分不好意思,至今天这刻,我仍不可以确实地说,但确实是有进展的,因为我们的同事,在这分钟仍与内地有关部门的官员正紧密联络。正如我在一、两天前所说,其实我们知道在内地,特别是广东省有注册供港活鸡养殖场的地方,实际上正在进行准备工作。你今天问我,我可以说是比较乐观,但直至这一刻,我仍未能确实向大家公布一个时间。

记者:尚有五天便是中秋节,但内地活鸡来港需要隔离五天?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没错,我已说过活鸡供港前需要(在内地养殖场)隔离五天,不过据我们所知,其实有些可能获批准供港的鸡场,已开始进行这方面的工作,亦从场内的活家禽抽取样本检验。我赞成这点,内地有关当局今次的做法可能比较审慎,我认为是可取的。若现时开始恢复活鸡供港,的确需要非常小心,因为甲型禽流感(H7N9)的疫情,虽然在夏季暂停了一段时间,但其实随冬季来临,我们可预期在内地会再继续出现散发性病例。现时已听到有些消息,指内地有些省份确实开始出现少数目病例的呈报。因此,若我们恢复内地活鸡供港,一定要继续坚持采用一个针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方法,进行预防传染病及风险管理的检测。这点亦是为何需要这么长时间作出考虑及准备的原因,我也很希望能尽快有消息,可向大家公布。

记者:有关伊波拉疫情,两名从西非返港的红十字会义工,现时的情况如何?刚进行了跨部门演习,你认为成效如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有关两名早前从西非返港的红十字会同工的情况,这数天我没有最新的更新,但相信起码我并没有接获出现异常的报告。  

  至於昨天举行的跨部门演习,在数个层面也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演练。第一,在救护车运送疑似病例到急症室的途中,大家也很担心,因此在这方面进行了较详细的演习,但并非只是这过程,因为将病人送到急症室及进入医院后,针对这疑似病例的跟进发展,例如需要在有戒备下抽取血液样本,以及假设病情恶化时,需要进行的深切治疗,包括插喉程序,也需要采取较高度的预防措施,因此就相关的措施也进行了演习。我强调,在这演习中,除了测试整体的应变能力,是否能够帮助我们及早辨认疑似病例,然后及早把病人隔离及进行检测外,亦很强调对医护人员及救护人员的保护。其实伊波拉病毒病在西非影响了很多医护人员,因此万一在香港出现疑似病例,我们很强调如何能够为我们的医护人员提供足够的防护。实际上,由这段时间开始,可能间中出现大家会担心的病例,医护人员亦开始担心,因为大家看到在西非地方,疫情对医护人员的影响的确颇大,担心是可以理解的。因此我们在这演习中,亦充分演习如何对医护人员提供足够的防护措施。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9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