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康文署回应工会就救生员人手及职系等方面的诉求
**********************

  就传媒查询港九拯溺员工会有关救生员人手及职系等方面的诉求,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发言人今日(九月二日)回应如下:

  康文署今日与港九拯溺员工会就救生员人手、提升救生员专业技能及职系等方面举行会议。署方呼吁工会能理性地以公众利益及泳客安全为大前提,坚守工作岗位;同时亦呼吁救生员同事展示专业精神,准时当值,继续为市民提供必需的救生服务。

  发言人强调,署方一直与相关工会保持密切沟通,虚心聆听他们的意见和诉求,期望共同研究及推行切实可行的措施,提升服务质素,改善工作环境。在考虑救生员人手需求时,一直以泳客安全为首要考虑,并因应实际运作需要,不时检讨各泳池及泳滩救生员人手安排。单在过去三年,署方已增拨约1,400万元为现有的泳池及泳滩在不同时段共增加超过160个救生员名额。

  署方计划在短期内推出一系列针对性的具体措施,以增加救生员的人手及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

  在增加人手供应方面,康文署会优先处理在游泳旺季增加前往泳滩工作的季节性救生员。首先,署方计划於来年招募时,将泳滩季节性救生员的薪金调升至较泳池季节性救生员略高,希望藉此吸引更多合资格人士参与泳滩季节性救生员的工作,同时增加救生员人手整体供应。

  此外,署方亦将於明年初推出泳滩季节性救生员培训先导计划,结合培训、实习及聘用。凡年满十八岁或以上、持有泳池救生章的人士可申请为泳滩季节性救生员实习员,接受为期四星期的受薪训练及实习,成功考章者可获直接聘用。

  同时,康文署亦会直接聘请完约的全职季节性救生员为兼职直至新泳季开始,精简招聘的程序,加快人手供应。

  发言人表示,署方会继续投放资源为救生员提供多方面的训练机会,提升他们的拯溺技术和专业形象。

  至於工会要求救生员脱离技工职系的建议,发言人说,署方在过去一直与工会交换意见。然而,根据现行政策,进行职系架构检讨须符合两大准则,包括招聘/挽留人员方面遇到困难及工作性质和职责出现根本性改变。由於现时技工(泳滩/泳池)职系暂时未能符合有关准则,因此未有足够理据支持进行职系架构检讨。

  发言人补充,康文署会继续与工会保持密切沟通,寻求共识。



2014年9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