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Q唛成立36周年暨准用证颁发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日)傍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Q唛成立36周年暨准用证颁发典礼的致辞全文:

刘展灏主席、丁炜章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周年典礼,庆祝香港优质标志局成立36周年并会稍后颁发「Q唛」准用证给获认证的公司。

  由香港工业总会成立的香港优质标志局,多年来积极推动优质概念及最佳典范,透过「Q唛」认证计划,一方面鼓励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质素,另一方面协助消费者识别优质的产品及服务,多年来深受业界和消费者的认同。

  相信大家都同意,建立品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达成的。「Q唛」能够成为今天这个家传户晓、历久不衰的信心标志,并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同,实在有赖香港优质标志局多年来的努力。香港优质标志局除了积极推广「Q唛」标志以及鼓励企业参与认证计划外,亦严格把关,确保获得「Q唛」认证的机构遵守它们的品质承诺。此外,香港优质标志局亦与时并进,除了最初推出的「香港Q唛优质产品计划」外,亦於2003年及2007年先后推出了「香港Q唛优质服务计划」和「香港Q唛环保管理计划」另外两项认证计划。除了鼓励企业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外,亦提升业界对环保管理的关注。

  事实上,除了香港消费者对产品及服务质素的要求越来越高外,随内地经济迅速发展,内地消费者对优质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亦越见殷切。因此,香港优质标志局近年积极於内地推广「Q唛」,提升「Q唛」在内地的认受性。香港企业取得「Q唛」标志就有如为自己的产品或服务盖上一个品质保证的标志,让自家品牌的产品及服务在内地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有助吸引更多内地消费者,拓展业务。

  特区政府一直大力支持业界发展品牌和开拓内地市场,并於2012年6月底推出了总值十亿元的「专项基金」,帮助香港企业推行有关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项目。我知道,香港工业总会去年透过「专项基金」下的「机构支援计划」,获得400多万元的拨款,与香港优质标志局合办为期24个月的推广活动,透过在国内举行贸易展及巡回展览推广「Q唛」,并透过资助香港品牌进行品质认证的测试费用,鼓励香港企业申请「Q唛」认证。我相信这个项目能够加强「Q唛」这个品牌在内地的认知及认受性,及协助更多香港企业建立品牌,从而增加竞争力,开拓内销市场。

  除了「专项基金」外,工业贸易署亦设有各项「中小企业资助计划」,例如「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及「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支援中小企业发展品牌、提升竞争力,开拓内销及其他海外市场。我鼓励业界多利用政府的支援措施,加强竞争优势。

  今晚除了是香港优质标志局成立36周年的大日子外,亦是「Q唛」准用证的颁发典礼。我在此祝贺获「Q唛」认证的公司,你们过往在提升产品服务质素及企业环保管理方面的努力已经备受肯定。我希望你们会精益求精,在坚持制造质量卓越的产品和提供优质服务、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同时,致力将企业营运对环境的影响减到最低。

  我衷心感谢香港工业总会和香港优质标志局多年来为推广香港品牌所作出的贡献,并期望未来有更多企业能够加入「Q唛」的行列。

  各位在座工业界的朋友、各位嘉宾,二○一四年肯定是香港政制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两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二○一六年立法会产生办法作出一个决定,确定香港人可以从二○一七年开始以一人一票直接选举行政长官。这个是香港民主进程的一大跨越,亦是香港发展的一个历史性时刻。正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先生昨日在一场简介会上所说,在香港现今社会的政治情况之下,要能够确保普选在理性氛围之下进行,并最终取得成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特区政府会竭尽所能、迎难而上,尽快启动第二轮的公众谘询,并於明年向立法会提交有关决议案。大家都知道,如果普选方案要成功落实,我们要争取到立法会三分之二大多数议员的支持,唯有这样,香港的政制才能踏出重要的一步,否则我们就会原地踏步。原地踏步的意思,就是我们继续由1 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选出下一任行政长官,而500多万合资格的选民本来可以投票去选自己的行政长官,将会失去投票的机会。

  我们在首轮公众谘询时,香港工业总会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配合,我希望当我们启动第二轮公众谘询时,仍然得到香港工业总会的支持。我亦希望在座的朋友会珍惜这个普选特首的机会,支持和配合政府推动依法落实普选,携手促进香港的民主发展。我们正推出另一轮的宣传计划,今次的口号是这样的:「有票,梗系要!」。
 
    多谢大家。



2014年9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12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