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炎热及间有大雨的八月
**********

  受到长时间晴朗及阳光充沛的天气影响,二○一四年八月较正常炎热。该月平均气温为29.0度,较正常值28.6度高0.4度,而该月总日照时间为212.0小时,较正常数值188.9小时多约百分之十二。八月中出现的两场大雨令该月较正常多雨,全月共录得548.2毫米雨量,较八月正常数值432.2毫米多约百分之二十七。本年至八月底的累积雨量为2 312.1毫米,较同期正常数值1 905.5毫米多约百分之二十一。

  延续七月底的酷热天气,本港於八月首天持续天气酷热,香港天文台录得最高气温为34.6度,是该月的最高气温。受到西南气流的影响,本港随后三天普遍天气炎热,部分时间有阳光及有几阵雷雨。受一道在华南沿岸徘徊的低压槽影响,八月五日至七日本港天气转为多云、有较多骤雨及有几阵雷暴。随该低压槽减弱,本港於八月八日及九日转为大致天晴。

  八月十日及十一日本港部分时间有阳光及有几阵骤雨,受到与华南沿岸地区低压槽相关的西南季候风增强所影响,本港於八月十二日及十三日间中有大雨及雷暴,该两日香港天文台共录得大约270毫米雨量。八月十二日黄昏在鸭昪洲以南海面出现水龙卷。随低压槽及西南季候风缓和,八月十四日雨势减弱,短暂时间有阳光。

  本港天气於八月十五日至十八日持续普遍天晴。随另一道低压槽从华南移近,八月十九日及二十日本港天气再转度不稳定及有狂风雷暴。该两日的大雨为香港天文台带来超过130毫米雨量,连同之前一星期的大雨,两场大雨共录得400毫米雨量,为八月正常数值的百分之九十以上。

  除八月二十七日及二十八日因一个低压区横过南海而引致云量及骤雨偏多外,本港於八月二十一日至三十日普遍天晴。期间香港天文台於八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及二十九日至三十日的日间气温皆超过33度。当该低压区横过南海期间,广东沿岸吹清劲偏东风,令持续阳光充沛及酷热的天气略为舒缓。受到与南海广阔低压槽相关的骤雨影响,八月最后一天本港转为大致多云、有几阵骤雨及局部地区性雷暴。

  该月有三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该月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八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4年9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