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控烟工作、活鸡供应及伊波拉病毒病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九月二日)上午出席第七届「两岸四地烟害防制交流研讨会」后与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首先,我想谈谈这个两岸四地控烟研讨会。我特别开心,因为大会今日向上任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颁发烟害防制贡献奖,我很开心把这奖项亲手送到他手上,因为他在上届政府,在香港控烟工作方面,的确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包括在法例方面,不论是室内禁烟或提高烟草税,这两方面也进行了大量工作,令香港的吸烟率能进一步下降至现时的百分之十点七。我十分开心,亦在此祝贺周一岳医生。

记者:(有关在中秋节前可否恢复内地活鸡供港)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今天而言,我们仍未收到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正式通知(确实日期),不过我们的同事正与内地相关同事紧密联系。我们亦知道内地有关部门之间,以及养殖场之间亦正进行预备工作,但实际上,由於我仍未收到有关当局的正式通知,因此我今天也不可以作出任何正式宣布。不过在我们与内地同事密切联络的过程中,我们知道有些相关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

记者:(有关相关的准备工作是否包括隔离措施?若需要数天时间准备,会否赶不及?)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想可能会包括,但具体工作不是由我们进行,因此我不想指出是什么工作,不过正进行相关的工作。到最后一步,我相信有关部门仍要向一些养殖场分配配额,这方面好像尚未收到通知,但我知道其他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

记者:(有关香港的准备工作)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对香港来说,由於我们已开始准备工作,因此我们一旦收到正式通知,便可开始工作,亦可容许内地活鸡供港的安排正式操作。因此,主要是待内地进行了所需的准备工作,如果我们收到正式通知,才可以通知大家。

记者:(有关最迟何时收到通知才可在中秋节恢复内地活鸡供港)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不可订下最迟的日子或限期,不过若希望中秋节有内地活鸡恢复供港,其实也需要在两、三天前有供应才有用,因为相信市民不是在中秋节当天才购买活鸡,而是早两、三天。

记者:(有关是否有信心可在中秋节恢复内地活鸡供港)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认为有机会,但我不敢说有多大信心。

记者:(有关香港收到内地通知……)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对香港来说,可以这样说。

记者:(有关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及消防处今日下午会就伊波拉病毒病进行跨部门演习)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大家非常关注香港对伊波拉病毒病的预防工作,尤其是就香港而言,最重要的策略是尽快确认疑似的伊波拉病毒病病例,然后尽快安排怀疑受感染的病人送到玛嘉烈医院的传染病控制中心,把他隔离及尽快进行测试。因此,今天进行的演习,最重要的关键是把疑似病人送院的安排,以及在不同医院间的运送安排。因此,我们针对这方面的做法,特别再进行演习,希望不同的政府部门及机构间,在运送病人的过程中,能再操练得更纯熟,确保在运送的过程中,能提供足够的保护,万一该病例真的确诊为伊波拉病毒病,希望也不会在运送过程中传播疾病。

记者:(有关预防装备)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在预防装备方面,医管局一直以来已储存了足够的预防装备,但针对一些特别的装备,我们希望再继续进行补购。

记者:(有关预防装备可使用多久)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现时医管局的防护装备,达到足以让我们使用三个月的水平,我们以此为标准。

记者:(有关伊波拉病毒病)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会与世界徖生组织及内地有关当局紧密联系。

记者:(有关医院人手不足)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医管局其实一直进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与前线同事沟通,检视他们万一真的要应对真正的伊波拉病毒病病例时,我们的人力资源措施为何。当然,这包括在有需要时,医管局应有能力,以及各联网间有配合,让医管局做到必须的人力资源调配,以应对必须的情况。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9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