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附图)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九月一日)在天水围探访东华三院姚达之纪念小学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早晨,今日是九月一日,是九月的第一天,是全港超过一百万名学生开学的第一天,九月亦是新学年的第一个月,我们称为「开学月」,我趁这个机会特别恭祝全港老师、学生及校长,包括家长在内,希望大家有一个美好的「开学日」,亦希望今年大家有一个愉快而充实的新学年。

  我很高兴今日可以来到天水围东华三院姚达之纪念小学,参加同学的开学礼。学校其实已有117年的历史,是东华三院第一间办的小学义校。大家都看到无论在学术和体艺方面,这间小学都有很优良的表现,充分表现到香港的优质教育,是一个很好的榜样。我来这间学校的原因之一,是知道他们特别针对小一新生如何迎接新学年方面做了很多工夫。在暑假期间,他们已经开展了家长讲座、小一适应课程,於六月及八月作出很多努力,令同学和家长在适应过程之中得到很大的协助。在家长讲座方面,学校不单邀请一些有经验的专业人士,亦希望过往几年有子女在此就读的家长分享有关经验。当我们提到跨境学童时,家长可能在适应上有困难,这是个很好的例子,看到学校真的很用心帮助他们解决适应上的问题。

  另外,在开学期间,功课压力亦是一个问题,语文方面会有一些压力,所以学校特别安排了很多「功课辅导班」、「中文加油站」、「英文加油站」,还有「大哥哥大姐姐」计划。刚才我在观课的时候,在小一活动中,有些小四、小五的大姐姐帮忙,在小组学习中看到他们之间的共同学习,亦有「伴读姨姨」计划等。这是个很重要的环节,看得到我们并不是没有考虑新来跨境学童及他们家长各方面的需要,今日看到一个很好的例子,学校做了很多工作。

  有人会问资源从何来,这正正能显示到今年《施政报告》中提到新增每一间小学的「小学文书助理津贴」,每年约十七万元,可以看到充分应用文书助理协助有关的活动安排,甚至要打电话上深圳等,可能需要一些资源和人手,他们也照顾了这方面的工作,所以整体来说我觉得是相当理想的。

  关於跨境学童这部分,我们了解到过去几年跨境学童的增加,特别在小一方面,所以我们有新措施安排在派位过程中,特别找到八个校网,网内的小学要提供一些位置作分流。这个计划看到今次元朗区吸纳跨境学童的数字比较高,亦因为元朗区有较多空置校舍,亦看到北区、屯门等等充分表现到这个新措施能达到分流作用。当然这是第一年的开始,往后的时间我们要多看些经验,并优化过程,我们亦会继续留意新措施的效益,很开心看到就目前的情况,似乎分流的目标是达到的。

记者:「占中」和罢课两件事会同步影响学生的学习进度,局方有何具体指引、措施或支援给学校?

教育局局长:其实在学校管理层面上,我们很多分区同事在各区与学校密切联络,如有天灾、特别事故如当年的「沙士」,在不同区域遇到不同问题,我们都有既定的处理程序,所以在这部分,我们对学校有信心。

  在交通方面,我们有一个二十四小时运作的单位,由运输署主管的紧急事故协调中心作特别监察,如今早有交通挤塞,可能会早些提供建议予个别部门处理等,各方面都有既定机制处理,无论是突发事件、天灾、台风等,我们都已有既定机制。不过,在不同时间和场合,就特别事件,我们都有特别会议,过往数个月,我本人和分区同事都与各区、各议会的校长、个别的老师团体有很多交流,了解到各方面的情况。个别区和整体都有相当的准备工作。当然,若牵涉到有需要因为交通、安全问题而不能顺畅地上课,个别学校和教育局同事会留意是否有特别情况需要停课,我们都有这样的安排,所以我觉得这几部分很重要。

  不过我还有两点想提的,无论是「占中」或罢课层面。第一,就「占中」我们已表达了很多意见,特别是中学部分,小学我们应该不需要担心,但交通对他们都有影响。在中学,我们说其实每一个同学,甚至香港每位人士,都可以自由发表自己意见,讨论有关事项,但一定要基於理性、和平和守法的原则下进行,在这大前提下,过往数个月有个别的冲击事件,我们会很担心同学在心智未成熟、有很多误解的情况下,而家长又不知道是否学校活动时,在很多误解情况下,若同学出席、参加时,他本身的安全是一个很重要和担心的地方,所以我们不鼓励、不赞成,甚至反对同学参与这些以违法为大前提的「占中」活动,我们很清楚说明。

  至於罢课,若在大学内,我们希望他们审慎考虑有关活动对个人、同学和其他人士的影响,但在中学的大前提,因为学校的整体安排和很多同学需要上课,特别是一些实验室需要即时上课,若耽误某一课程,未必能追得上,所以在中学的大前提,我们不鼓励亦不赞成有任何罢课活动出现。

记者:有中学表示已预设一些班房,若有同学要罢课可以使用该些班房,对有关安排,你有何看法?

教育局局长:我看到少许报道,但我的理解并不是这样的。我的理解是,若有同学身体不适,部分课程追不上,学校可能基於关心、慰问和如何辅导为大前提作安排,这就是我的理解。

记者:如果有老师参与罢课,局方有没有指引如何处理,会否追究?

教育局局长:我理解无论是大学或是中学,大家都知道老师的工作量颇为紧张。如果有个别老师在课堂期间缺席,他们有既定机制处理。大前提是不希望同学在班房内而没有人上课、没有人教学,这个大前提是十分清楚的。大学里面是同样的情况,教授仍然要授课,同学的attendance(出席率)是要以现有的机制进行,所以这是从背景去看。

记者:跨境学童方面,有报道指开学日前,有北区学校指仍然有不少家长叩门,是否反映跨境校网成效不高?属於校网内的东涌好像是没有被分派学生,为什么?教育局是否认为东涌太远?下一个新学年会否增加校网中不同的地区?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到新措施推行了第一年,整体来说,分流的目标似乎是达到的。刚才我提到比较细节的个别例子,我们要继续了解和优化。至於选校方面,家长叩门,香港很多地方都有发生。有些家长已获派位,仍希望选择另一些学校,所以有叩门的情况出现。不过现在学位紧张,大家可以想像竞争会很大,未必每人都能如自己的意愿。大前提是中、小学是免费教育的一部分,我们一定要安排学位让他们上学。

记者:今早黄大仙一间有收跨境学童的学校迟到情况比较严重,明年优化校网时,会否考虑有更多,还是不考虑将市区学校纳入跨境校网?

教育局局长:多谢你的问题,我刚才也遗漏了。今日我有七队同事分派到不同关口尝试了解情况,我理解整体来说,今日开学日是顺利的。个别情况而言,我知道在深圳境内,个别的交通灯出现问题、可能有交通意外或交通挤塞,令个别情况出现。譬如在这家小学,四辆巴士都已到达。我知道途中有交通灯坏了,令时间延迟。我相信在开学的第一日,无论是司机、家长、学生和学校都需要一些时间适应,希望在稍后时间,当大家已经习惯后,这方面的问题能消失。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9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