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监处在架构重组及消费者保障方面取得进一步进展
***********************

  保险业监理专员蔡淑娴今日(八月二十八日)表示,保险业监理处(保监处)在架构重组和消费者保障方面取得进一步的进展,并为此感到高兴。

  蔡淑娴在发表保监处二零一三年年报时,提到保险监管在多方面,特别是在成立独立保险业监管局的立法进展上,均取得长足的发展。

  蔡淑娴表示:「我们在二零一三年六月完成了主要立法建议的公众谘询;而《2014年保险公司(修订)条例草案》亦已于二零一四年五月提交立法会审议。」

  有关香港参与二零一四年金融体系更新评估方面,蔡淑娴说:「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评核员认为,香港已高度落实《保险核心原则》,并全面支持我们现时的规管改革。」

  蔡淑娴也提及财政司司长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有关专属自保保险公司离岸保险业务的利得税宽减建议,已由二零一四年四月一日起生效。她重申,这项措施无疑能提升香港作为风险管理中心的地位。

  蔡淑娴续说:「在销售投资相连寿险计划产品方面,继销售过程的新规管要求在二零一三年中实施后,我们在二零一四年发出指引,向保险公司阐明适当的行为准则和商业惯例,目的是为保单持有人提供更佳保障。」

  在跨界别和跨境合作的事务上,蔡淑娴表示:「我们会继续与其他本地及海外金融监管机构共同努力合作,特别是有关反洗钱,以及保险集团和中介人的监管工作。」

  展望未来,蔡淑娴相信在各持份者的努力下,香港将成为区内最卓越的保险中心。

  截至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香港经营业务的获授权保险公司共有155家,获委任的保险代理人(包括其负责人及业务代表)有71 212名,而获授权的保险经纪(包括其行政总裁及业务代表)则有9 830名。

  保监处二零一三年年报提供保险业的统计数字摘要,并概述该处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市民可在保监处网页www.oci.gov.hk下载该年报。



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