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退休保障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八月二十四日)出席「太阳计划2014展翅青见梦飞行」前,就退休保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现在推行全民退保的时间表是怎么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要强调,周永新教授的团队受扶贫委员会委托做这个研究,出发点是一个退休保障的未来发展,并不一定局限於一个全民退保。其实最主要就是要看一看在退休保障现时这个系统里,有什么是可以完善和做得更好,以及我们的未来发展应如何。大家也知道,这个报告在坊间已经可以看到,扶贫委员会亦已初步开会探讨,但因为报告本身有很多资料,亦有复杂的资料,扶贫委员会需要一些时间去消化,进一步了解和进一步去探讨,所以委员会会尽快召开第二次会议去跟进。未来有大量工作要做,因为报告本身有约七百多页这么多,有大量的信息和资料,以及很多的理念都要大家去探索。所以我们第一件事就是要先让委员会了解这个报告,立法会有一个退休保障专责小组,亦会在这个星期五下午有一个特别会议,教授和我也会到会议上作一个介绍。

记者:扶贫委员会的第二次会议是在何时?你预计最快可以何时落实全民退保的政策?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有两件事大家要了解,报告本身我们需要时间去了解,我相信扶贫委员会很快就会开第二次会议,现在正作安排。至於你说什么时候政府会有一个决定,首先第一件事我要澄清,政府在整个退休保障的立场是开放的,但我们一定要留意到退休保障是一个高度争议,亦是高度复杂的问题,真的需要各方面很深入探讨,社会要了解,有一个知情的讨论,从而看一看前路应该如何去走。现在报告书内建议的方案纯粹是周教授团队他们自己提出的方案,扶贫委员会是第一次接触这些意见,所以是要时间去探讨。

记者:其实周教授的报告中已经写得很清楚,就是觉得香港需要有一个退休的保障,今次亦是比较完整地给了大家一个基础,说得很清楚这是一个怎样的方案,你看今次周教授的建议对社会来说,在多大程度上具参考价值?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周永新教授的这个报告会提供一个相当扎实有用的基础,在社会可以作为一个参考,亦可以作为一个讨论的基础,这是第一点。但像我刚才说,退休保障是一个高度复杂和富争议性的问题,因为大家都知道最近数天在坊间的反应都是不一,议论纷纭。还有就是任何计划涉及退休保障,如果要成功,则一定要数项因素。第一,就是要理念很清楚,目标要很清楚。第二,就是一定要在财政方面在长远来说可持续,是切实可行的。第三就是要有社会的认受性,这是重要的。第四就是看是否各方面都可接受。这些因素,全部都是需要时间去探讨,所以发表报告只是开展了讨论,过程是需时的。

记者:周永新的报告发表后,有些中小企都担心设立老年薪俸税会造成一个负担。其实你觉得这份报告发表后,社会有何反应?人们的忧虑是否合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数天以来的反应正正是反映出退休保障是一个复杂和富争议性的议题,所以教授的报告正正提供一个有用的基础,让社会作一个深入一些的讨论,但整个问题本身是复杂的,因为当涉及到市民是否需要供款、是否要开一个新税等等,都是要很小心去处理,所以整件事我们需要从长计议。

记者:但退保都说了差不多四十年,周永新教授之前都慨叹说如果这次仍然做不了的话,可能会失去最好的时机。政府方面会否加快步伐去讨论这件事?或者暂时有没有一个初步的立场去看周永新的报告?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政府在整个问题是没有一个既定的立场,这是事实,亦是重要的。但我们是关心这个问题,如果我们不关注,那扶贫委员会也不会邀请教授担当一个团队的角色去推动这研究工作,所以我觉得一定要以一个开放的态度,但要很小心,大家要很谨慎去讨论这个问题,还要社会里凝聚共识,这些全都是需时的。现在报告才刚刚发表,是一个起点。

记者:教授的报告亦有说过,例如政府方面的供款是五百亿元的种子基金,再加上长生津、生果金,其实数目也计得很清楚,现在社会和政府最重要去考虑的是什么因素?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有数件事我们是需要留意的,是关键的。第一,就是任何退休保障,其目标是将有限的资源投放在最有需要的长者身上?抑或是一个全民性、任何人也可领取?这是第一点要厘定清楚,其定位是很重要。第二就是财政的来源,钱从何来?如果要三方面都要有所承担的话,承担的能力又去到哪里?财政长远来说是否可以持续?这些是关键的问题。因为现在报告初步反映出──包括教授团队的建议──所有方案长远来说在财政方面都是不能持续,这是事实,不能够持续。第三就是社会的认受性和接受程度。这一连串都是关键问题,我们需要时间和空间让扶贫委员会去探讨,亦让社会有知情的讨论。

记者:全民退保联席方案其实是有持续性的,他们的方案会否值得参考?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联席的报告长远来说在二十多年之后都不是可以持续的,因为虽然去到二○四一年,它还会有一些所谓盈余存在,但二○四二年开始就不会够钱,所以这些都会带动到持续性的问题。在未来日子,扶贫委员会会进一步去探讨这一连串的问题。



2014年8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2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