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伊波拉病毒病、禽流感及猪链球菌(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与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前日一名内地男子从尼日利亚来港,他抵达深圳湾时发烧,被送往深圳医院隔离,内地与香港现时有否就伊波拉病毒病疑似个案通报?通报系统现在是否有漏洞?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已了解这事件,该名病人在香港过境时没有出现病征。我们在入境大堂已安装了全身体温素描仪器,但若旅客在过境时没有发烧,便未必探测得到。直到他在内地入境时发现有发烧。有些人士指出,内地有关当局采取了一些防护措施,把该名病人送到医院检查。香港徖生防护中心与内地也有联系,这病例中的病人本身其实并非被归类为疑似伊波拉病毒病的病例,但鉴於病人由受影响地区回来,因此额外采取了防护措施,替他检验。据我们所知,初步的检验结果排除是伊波拉病毒病。我们与内地徖生当局有互报机制,若属於确诊病例,一定会通知;即使是疑似伊波拉病毒病的病例,也会通知。有关这点,我们会不断透过所有渠道,与内地有关单位,特别是疾控单位,继续保持紧密联络。在这事宜上,希望大家了解,他不是疑似感染伊波拉病毒的病人。

记者:旺角园圃街雀鸟公园有八至九只雀鸟死亡,你认为是否有可能涉及禽流感?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自从禽流感在香港发生过数次后,我们已有一个机制,所有发现雀鸟死亡的个案,其实都要报告给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让渔护署处理,我们一定会检验会否涉及禽流感。

记者:(有关雀鸟尸体已被清理)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当然我要再了解,这事的处理手法是否符合我们现有的程序,不过我再说一次,一个正式的正确程序,应该是若发现任何死亡的雀鸟,便要通知渔护署,由渔护署处理,而且他们的第一个关注,就是化验雀鸟尸体有否涉及禽流感。

记者:在有化验结果前,会否进行清洁或消毒的程序?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会按照情况而定,若有需要,一定会进行这些工作。在这事件上,我会了解各部门在处理这事上的程序。

记者:(有关一名男子感染猪链球菌后死亡,但他没有接触过未熟的猪肉)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具体个案,我很难在此评论,但徖生防护中心一定会跟进调查。并非每个传染病的病例,我们也能百分百找到其传播源头,但我们一定会努力,尽量找出源头。若找到一个重要的公众徖生信息,我们可以透过徖生防护中心的宣传教育工作,再提醒市民。



2014年8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