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太阳计划2014展翅青见梦飞行」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八月二十四日)出席「太阳计划2014展翅青见梦飞行」的致辞全文:

Roy(广播处长邓忍光)、Donald(劳工处处长唐智强)、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晚由劳工处联同香港电台第二台合办的「展翅青见超新星」颁奖礼暨音乐会──太阳计划2014展翅青见梦飞行,见证十位超新星的诞生。

  由一九九九年成立「展翅计划」到二○○二年成立「青见计划」(「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算起,劳工处推出「展翅青见计划」足有十五个年头。上月底我出席了以三位前展翅学员如何「逆转人生」为主题而拍摄的短片首播礼,看着三位学员透过「展翅青见计划」找到事业方向,踏出人生新一步,向目标迈进,实在令人感动,我很鼓励大家上网看看。他们的奋斗故事,正好为今天十位超新星树立榜样,期望十位得奖者将来都有自己逆转人生的故事,可与后来者分享,令「展翅青见计划」能够帮助更多的青年人确立目标,找到合适的事业方向。

  近年,香港经济平稳发展,虽然本港的总就业人数增至历史新高的3 771 100人,但随着近期访港旅游业明显放缓及本地需求转弱,劳工市场亦初现放缓迹象。香港最新季度的失业率是3.3%,比上一季(二○一四年四月至六月)微升0.1%。15至24岁青少年的失业率为10.9%,共有34 400人失业,比上一季增加1.8个百分点(6 700人)。我们须保持警觉,密切注视相关发展。

  可喜的是,很多行业仍在招聘大量人手,今年七月,劳工处共录得超过十一万(115 056)个私营机构职位空缺,当中有约一万八千(18 077)个,即约一成六的空缺,适合刚离校并无工作经验的青年人。所以青年人无需担心,只要确立目标,不愁没有发挥的空间。有意投身职场的青年人,不妨留意航空、护理、建造和物流等行业,都有不少职位空缺可以边学边做。

  本届政府致力推动多元卓越文化,希望营造环境,让不同兴趣、背景,以及不同教育程度的青年人,能够得到发挥所长的机会。

  二○一四年《施政报告》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性给予充分的肯定,亦提出一系列措施,协助青年人作出生涯规划;于社区及校园推广职业教育,进一步让教育与就业接轨;更计划设立十亿元的基金,支援资历架构的持续发展,以提升本港整体工作人口的质素。

  在培训及就业支援方面,我们明白青年人投身职场有时并非一帆风顺。他们需要装备、同行者、工作机会,这就是「展翅青见计划」的理念。十五年间我们已为超过二十万青年人提供多元化培训及就业支援服务,并且继续与时并进,推陈出新。例如为副学位及高级文凭毕业生而设的「TA在线──电子学习支援培训计划」,目的是为中小学推行电子学习及无线网络教学环境培训人才;最近我们又开办了「少数族裔就业服务大使计划」,为二十多位少数族裔青少年提供职前培训,其中十四位将被派驻劳工处14间就业及招聘中心,包括即将开设的东涌就业中心,为市民、特别是少数族裔人士提供就业服务。

  「展翅青见计划」得以成功,除学员自己的努力外,亦有赖雇主及培训机构的鼎力支持。雇主向无工作经验的青年人提供宝贵的工作机会、资深员工担任学员的工作导师;培训机构的同工们聆听青年人的心声、陪伴他们走过一段段迷茫崎岖的人生路程。在此,我谨代表劳工处向所有参与计划的雇主及培训机构致以衷心谢意!

  今年大会的主题是「我敢青春,成就梦想」。青年阶段是人生的黄金岁月,青年人拥有人生中最美好的本质──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只要敢于发挥青春本质,积极行动,一定能够展开非凡旅程,成就梦想!

  最后我谨祝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各位!



2014年8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