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署调查一宗茄科生物碱中毒个案
****************

  徖生署今日(八月二十二日)正调查一宗在服用中药材后出现茄科生物碱中毒的确诊个案。

  徖生署发言人表示:「署方昨日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呈报一宗怀疑茄科生物碱中毒个案后,随即展开调查。」

  该名三十二岁女病人於八月十四日服用一款中药材汤约三十分钟后,出现与茄科生物碱中毒相符的病征,包括瞳孔放大、口干,急性尿滞留及心跳加快。有关中药材购自位於新界元朗凤攸北街5-7号顺丰大厦2号铺的持牌中药材零售商「新中南参茸行」,用於调理身体及舒缓背痛。她同日到博爱医院求医,接受治疗后已於八月十六日出院。

  她的尿液及有关药汤经医管局化验后,证实含有茄科生物碱。

  徖生署初步调查显示,病人根据从朋友获得的中药材药方於上述零售商购买共十五味中药材。根据中药文献,病人所购买的中药材不应包含被验出的茄科生物碱。

  发言人说:「署方已到有关零售商进行现场调查,至今没有发现有关药材明显被含茄科生物碱的药材混杂。徖生署已检取有关中药材样本进行化验分析,调查工作仍在进行。」

  发言人解释:「茄科生物碱能引致抗胆碱能病征,包括视力模糊、口干、头晕,以及神志不清,严重可导致死亡。」

  至今,徖生署没有接获与这宗个案有关的类似中毒报告。虽然调查仍在进行,医护人员应提高警觉,如有任何怀疑个案,应呈报徖生署。

  作为预防措施,徖生署建议曾获该零售商配发中药材而感到不适的市民,应停止服用,并尽快向医护人员求诊。



2014年8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