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谈「冰桶挑战」和「三堆一炉」(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八月二十一日)接受「冰桶挑战」前,就该项活动和「三堆一炉」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环境局局长:大家好,承蒙梁继昌议员及莫乃光议员昨天提出挑战,我们支持有关善举,会捐款给ALS(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肌肉萎缩性侧面硬化病)的Association (机构),也会捐款给香港相关的香港肌健协会。同时,我们希望相关活动能结合环保,可以悭水及循环再用有关物品,例如我今天手持的是昨天苏(锦梁)局长用过的水桶。这里的水有天时(之便),是昨天下雨收集得来的雨水;另一桶则是这间餐厅新鲜的「米水」,均是循环再用。同时,这些是我们家中使用的袋装冷冻剂,可做成冰水的感觉,我们希望使用的物品尽量是惜物减废、循环再用。我们不会特别提出三个名字,我们希望有心人都尽量支持相关的善举,亦尽量在行动中结合环保。

记者:昨日梁继昌议员接受挑战的时候表示点名局长是希望你在「三堆一炉」事宜上冷静一下,思考如何处理。你对议员这个挑战有什么回应?

环境局局长:我相信政府对香港废物管理的议题是相当认真,希望同时间大家一起做到减废,亦理解香港在末端基建方面有实际需要。所以大家都要做到减废、同时理解基建的需要。

记者:有些人说做这个挑战的时候,会否浪费食水?你是不是特别针对这件事,所以特别有这些环保一些的措施?

环境局局长:正正很多朋友、不同的媒体支持这方面的善举,同时提出如何在过程中减少资源浪费,看到不同人士也有不同的创意。我们环境局的同事想过,希望今次能够做到一个示范,减少相关的浪费。

记者:你们会捐多少钱给两个协会?

环境局局长:我们会捐美金一百元给ALS的Association,同时会捐六千元(港元)给香港的有关机构。

记者:你认为特首及司长等是否应仿效你这做法去进行这项善举?

环境局局长:刚才提到,我们呼吁大家支持这项善举时可以有不同方式,可直接捐款,也可以呼吁(进行)这「冰桶行动」。如作这「冰桶行动」时,尽量与环保结合。

记者:如用普通冰粒会否很浪费?如昨天苏局长也是用普通冰粒,会否有点浪费?

环境局局长:我们尽量希望善用天时地利,我们今次正好昨天下雨,而这餐厅也正好有新鲜的「米水」,让我们尽量利用天时地利之便。



2014年8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