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安全中心呼吁蒥民停食疑受沙门氏菌污染的美国花生酱和杏仁酱
******************************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八月二十日)呼吁蒥民不要食用美国nSPIRED Natural Foods, Inc制造的六个品牌花生酱和杏仁酱,因为它们可能受沙门氏菌污染。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透过恒常的食物事故监察系统,得悉该美国生产商因应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的检测结果,主动回收Arrowhead Mills、MaraNatha、Kroger、Safeway、Trader Joe's及Whole Foods等六个品牌、共四十三款不同口味的玻璃樽装和胶樽装花生酱和杏仁酱。受影响批次产品的『此日期前最佳』介乎今年十二月四日至明年七月二十一日。部分产品有可能曾进口本港。」

  中心经调查后,初步得悉本港有零售点曾出售有关产品,涉事零售商已按中心指示停止售卖该产品。中心亦已派员巡查其他主要零售点,暂时没有发现有受影响的产品出售。中心会通知相关业界停止出售有关产品,并正联络美国当局,索取进一步资料。

  感染沙门氏菌可引致发烧及肠胃不适,例如呕吐、肚痛及腹泻等。这类致病菌对婴幼儿等免疫力较低的人士,可能会有较严重的影响,甚至可引致死亡。

  发言人说:「有关受影响产品的进一步资料可参考以下网页:www.fda.gov/Safety/Recalls/ucm410533.htm。已购买受影响批次产品的市民,应停止食用有关产品。如食用上述产品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中心暂时没有接获食用相关产品后不适的投诉个案。」

  另一方面,就早前丹麦一间食品生产公司制造的香肠怀疑受李斯特菌污染而在当地进行回收的事件,中心亦已联络有关当局,获悉没有资料显示受影响产品曾进口本港。此外,中心已向主要的零售商查询有否出售涉事产品,并已透过快速警报系统和中心网页知会业界和公众有关事件。

  发言人说:「虽然中心暂时没有接到通报指有关产品曾在本港出售,亦没有接获市民食用相关产品后不适的投诉个案。但为审慎起见,中心呼吁市民如外游时或在网上曾购买有关猪肉肠,或对相关产品有所怀疑,亦应停止食用。如食用上述产品后不适,应尽快求医。」

  大部分身体健康的人食用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不会出现病征或只出现轻微病征如发烧、肌肉疼痛、头痛、恶心、呕吐及腹泻等。但对初生婴儿、长者和免疫力较低的人,则可能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败血症及脑膜炎,甚至死亡。孕妇感染李斯特菌一般症状轻微,但可导致胎儿流产、夭折、早产,或引致新生婴儿患上严重的感染。

  中心会继续跟进事件,并与有关当局保持联系,采取适当行动,以保障食物安全及公众健康。



2014年8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05分

列印此页